云南“医改”助推实现“健康梦”

2014-02-26 16:33:1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健康支撑。2月26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医改专题询问工作情况新闻通报会在昆明举行。自去年5月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云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报告并就此开展专题询问,经过半年多的整改,专题询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职工医保住院报销比例达80%以上

据城镇职工医保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云南省城镇职工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已达到83.26%。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省115个县(市、区)全部实施了新农合制度并开展了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除昆明市的14个县区,昆明市已实行医保城乡统筹)。同时,还分别推行了总额预付、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

建立“双向转诊平台”

2013年,在全省16个州(市)的30个县(市、区)继续开展“医疗专家进社区”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对口合作医院标牌。公立医院按月派出医疗专家指导基层诊疗,明确支援医院每年每单位派驻医疗专家不少于4人,每人在基层连续工作至少3个月。

安排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到支援医院接受培训或进修学习,全年不少于10人次。截至9月,全省共下派专家198人次,诊疗53689人次。通过“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县级骨干医师培训”和“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养”等项目的全面实施,全方位提升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编辑: 宁波 标签: 云南 医保 医疗体制改革 中国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