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医改: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目前还做不到

2013-07-24 15:20:11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医院对就医者重复检查的情况仍时常发生,这仅是院方为了在患者身上“找钱”吗?医改4年,大家看病还是往大医院挤,云南省医改下一步“棋”该怎么走?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上,就5月份专题询问医改工作以后,11个亟待改进的意见落实进展如何,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陈觉民接受了媒体采访。据了解,11个重点要整改的问题已经以书面形式发给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到9个被询问的省级部门进行办理中。11个问题要在下个月跟踪问效后期整改落实情况,随后向省人大常委会作整改报告,研究改进意见。

如何杜绝医院重复检查?

陈觉民给记者举例说明他近期了解到的情况:一名患者住院治疗,先在门诊把该做的检查做完,办了入院手续,住院部又把患者在门诊的检查重复做一遍,院方的解释是住院部不认门诊的。“同层级医院做的检查互认,这是云南几年前的规定。”陈觉明说,这一方面说明诊疗行为不规范,但深层次来说,也是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形成的一个行为。

陈觉民分析,院方对患者的重复检查,一是受利益驱动,如果政府的投入多一点,医院的创收意识淡化,这些不愉就会快少发生或不发生。目前,政府对医疗投入力度远远满足不了医院存活与发展的需要,满足不了公益事业发展。陈觉民指出,从2009年以来,云南省在医疗投入上达到400多亿,并逐年增长,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以县乡医院为例,政府投入占10%左右,90%的要靠医院自己创收,如何创收,多数由患者埋单。

另一方面,发生重复检查也是医患关系走向紧张的一种表现,从解决医疗纠纷来看,目前我国的规定是举证倒置,即要由医方出具证据,其实这也带来一些弊端,因为多数情况是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所以导致门诊、住院部各自过度诊疗行为自然产生,这一过度行为就是为了防范医疗行为以后发生的纠纷。“地方性法规率先在突破国家上位法上破题,依法规范医患双方各自的责任、义务,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当务之急。”陈觉民指出。

招标采购药价越低越好?

医改4年多,老百姓仍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是在大医院。陈觉民表示,看病难,是由于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看病贵,是政府投入不到位,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是零加成,药费便宜,医疗检查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为什么大家仍是往大医院挤,一个关键问题是,基层缺少专家。

陈觉民表示,本次提交会议正在审议的《云南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即在解决过度医疗、收费、医闹等问题上,要以法律的形式规范诊疗过程,解决看病难,在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执业医师多点执业等问题上,有与两个上位法突破的内容,国家现行一法一条例,计划经济色彩太浓,很多医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破题,云南正在审议的条例草案,要在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医疗保障等问题上依法规范。

“其次,反映药品贵的一个反向思维问题是,药价降了,一些医院的医生也在反映价格相对便宜、临床用药品想用用不上,没了。”一个基本问题不可忽略:作为药品生产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应给它,招标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等于或略高于达不到合理利润,企业可能就不生产了;其次,招标采购配送环节也有问题要解决,即配送费用谁来承担,建议也应是生产方来承担,应把配送这一环节费用加在生产成本上去,这些问题不解决,费用由患者埋单欠妥,所以,并不是招标采购药价越低越好,要顶层设计上有一个合理的方案。

此外,对于县级医院取消药品零加成试点,陈觉民坦言,云南30个试点县,如果财政补助只是一次性的,那么129个县能够推行零加成政府全埋单的恐怕不超过三分之一,现阶段做不到。当然欣慰的得到一个消息是,国家将在十二五期间要保障县级医院药品零加成执行,这样,担心变为放心,国家已经发现考虑了这个问题,未来3至4年,县级医院药品将全部取消加成,让百姓看病费用明显降下来。

在手术室装摄像头妥吗?

此外,针对有网友提出的解决医疗纠纷,建议院方在关键地方比如手术室等处安装摄像头,以留有客观证据的记录,并应交由上一级主管使用、仲裁的提法,陈觉民提出,如果都这样做了,那么院方也可以质疑,你是真心来让医生看病治病的,还是故意就是要找茬的?一个手术你真能全部了解并看清每一步吗?通过立法依法规范医患双方的责任义务才是应解决的。

陈觉民表示,对民生问题,人大监督要成常态,今后,人大监督权行使上将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依法采取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对重大问题进行质询。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交争取每年搞一次监督,初步考虑明年对教育进行专题询问。

需重点研究改进的方面

尽快健全医保资金监管机制。实现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资金统一管理;确保医保资金安全方便使用;解决医保资金支付方式不适应问题。

健全云南省城乡特殊人群医疗救助机制,控制资金的不合理沉淀,让医疗救助及时用在困难患者身上。

进一步降低农民看病成本。

加强乡村全科医生培养,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进一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送不及时、不到位及有的药品价格较高问题。

针对国家将逐步取消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加成,政府应建立稳定的补偿渠道和长效机制,确保药品加成后,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

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医院支持力度。

解决社保资金沉淀不断增大,群众看病费用居高不下,甚至年年上升问题。

解决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人员编制不足问题。

加大对中医药及公立中医院、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室投入。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与效率,避免公共卫生经费沉淀太多,提高群众受益水平。

实习编辑:毛彧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