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列车安全的守护者

2014-02-21 21:46:0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春运故事:列车安全的守护者
海学捷正在热情解答旅客安全疑问

 

春运故事:列车安全的守护者
海学捷正在向旅客进行票源调查

春运故事:列车安全的守护者
黄伟在对旅客行李进行安全巡检

“同志,麻烦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

“同志,请把你的手机看管好,以免造成丢失”。

才走过一节车厢,我们就看见这位201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铁路公安系统的24岁的海学捷正在边细心地识别旅客身份,边耐心地向旅客做安全宣传。

“这是我入警以来的第二个春运了。一样的春运,不一样的是去年我是在派出所搞查缉工作,今年却是在乘警岗位上,但一样的都是为确保春运旅客安全出行。”海学捷边巡视边向我们说着他对工作岗位的理解。

虽然已是第二次春运安保了,列车春运对海学捷来说也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大学期间每年寒假都要座火车回家。然而,2014年的春运却是他作为列车乘警的第一个春运,对他来说并不轻松,列车三乘联检、安全检查、查堵追逃、防盗知识宣传……这一系列的活计是乘警的基本工作职责,他都要学会,他也在努力适应着。“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有任何怨言,只有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旅客的安全出行负责。”腼腆的小海不好意思地说道。

“现在是春运后期,列车严重超员,但目前旅客秩序平稳,未发现可疑人员和物品……”巡视完之后,列车召开三长联席会,这是保证列车安全运行,雷打不动的会。两位乘警除维护列车治安秩序外,还要防止旅客物品发生被盗。开完会,匆忙吃好晚餐后,已是20时50分,列车缓缓停靠在罗平站上,按照要求,每次列车停靠时,他们都要下车与站台上的站勤民警进行交接,海学捷手里的签字本上密密匝匝地写满了不同车站、不同铁路民警的名字。

编辑: 于熙 标签: 春运 列车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