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铁警方“猎鹰-2014”打击倒票护航春运

2013-12-20 18:45:2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铁警方“猎鹰-2014”打击倒票护航春运

检查线路设施设备

昆铁警方“猎鹰-2014”打击倒票护航春运

开展票源调查

昆铁警方“猎鹰-2014”打击倒票护航春运

开展小喇叭安全宣传

昆铁警方“猎鹰-2014”打击倒票护航春运

排除线路隐患

昆铁警方“猎鹰-2014”打击倒票护航春运

深入工地开展实名制售票宣传

为确保2014年铁路春运期间管内治安稳定,昆明铁路公安处结合管内治安实际及早部署,自2013年12月10起至2014年2月28日,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4”战役,严厉打击倒票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旅客群众的合法权益。

本次专项行动以“控住面、盯住点、管住网、守住线”为工作思路,成立了以刑侦、治安、法监、网安、督察、特警等多警种联合的“战役办”,明确了一是以昆明、曲靖、宣威、红果、禄丰、广通、楚雄、大理、丽江等9个车站为重点打击车站;二是以昆明站、大理站、丽江站等周边票贩子活动频繁的地区为重点整治区域;三是以发往北京、上海、厦门、南京、成都、重庆、济南等客流向相对集中的T62/61次、K232/231次、K239/K 240次、K182/K181次、K80/K79次、K156/K155次、K146/K145次、K160/K159、K492/K491次及管内大理、丽江方向的各趟旅客列车为重点列车的“三个重点”。行动中,昆铁警方一方面坚守传统打击阵地,坚持“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和“哪里有票贩子活动就打到哪里,哪里倒票活动突出就整治哪里”的工作原则,一是加强站区控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面上,加大对售票厅、站前广场、进出站口、站周工商经营铺面的巡查力度。二是加强窗口防范。组织警力强化对退票窗口、团体票等专用窗口、售取票机的巡查,紧盯车站、代售点放票、车票售完等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时段,采取宣传、疏导、清理等措施予以卡控。三是加强团体票卡控。以旅行社为重点,主动和管内办理团体票业务的车站对接,对申请团体票单位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加强客票调查。组织专门警力开展进站口人、票、证的抽验工作,对部分非重点列车进行抽查,从中发现线索。五是加强实体管控。坚持与地方公安、工商、城管、车站地区管委会联手整治工作措施,对车站周边的商铺、饭馆、茶楼、宾馆、娱乐场经营实体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教育,管好代售点,控制黑票点,坚决遏制站周倒票活动;六是开展反倒票宣传。成立春运反倒票宣传小组,以护路宣传为依托,采取由近及远、由站周到郊区的逐渐渗透宣传模式,深入沿线车站周边、乡镇集市,对学生、民工聚集地及外来人口较多的场所开展反倒票宣传。与此同时,延伸网络监控阵地。一是加强网络巡查,对网上涉票信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及时发现涉票信息和倒票线索;二是完善“三黑”(黑名单、黑号码、黑账号)数据库,从中发现可疑信息,顺线排查;三是加强网络购票数据、电话订票数据分析,进行重点盯控,严防网络倒票活动形成规模。通过探索新的打防阵地,有针对性地采取打防措施,使票贩子无从下手。

为切实维护旅客群众利益,昆铁警方把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精心组织开展了打票贩“蓝盾”专项行动,专门从各基层派出所、刑侦支队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蓝盾”专案打击工作小组。战役开展以来,共查破案件2起,抓获倒票人员2名,缴获车票2张,价值128元;涉及车票600张,价值53362元;打掉倒票窝点1个。期间,查获管制刀具、香蕉水、酒精等违禁品2403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933克,追回旅客被盗财物价值1万余元,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2名。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实行“处长负责制”,全程接受旅客群众监督评议。昆铁警方将公布报警电话:0871--66123088、66124948,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同时,昆铁警方提示:旅客群众在购票过程中若发现加价倒卖车票等现象,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进行举报。(通讯员 陈云燕 唐明龙 周银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生 钟晓娜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