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完善寺院管理 着力打造全国最稳定藏区

2013-12-02 14:31:3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走进迪庆州州政府的大门,四面鲜红的国旗迎风飘扬,下面赫然写着“努力建设全国最和谐稳定藏区”。历年来,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地方稳定工作出色,多次受到中央表扬,作为藏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寺院管理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云南迪庆完善寺院管理 着力打造全国最稳定藏区
东竹林寺学经班上两名僧人在辩经,引经据典、拍手示意。(胡永启 摄)
 

云南迪庆完善寺院管理 着力打造全国最稳定藏区
东竹林寺学经僧人拿着课本正要去楼下上辩经课。(胡永启 摄)

在依山傍水的云南德钦县东竹林寺中,学经班的僧人每天下午2:30准时在大院里辩经,提问、拍手这样再普通不过的动作,在外地人看来却显得很稀奇。学经班128个僧人中年纪最大的已经35岁了。从藏传佛教的经典中引经据典提问或者回答对方,通过辩论的方式来加深对佛教经典的理解,这是藏传佛教中最常见的场景。僧人们通常裸露着胳膊、坐在金黄或者高原红色的坐垫上,不时要站起来反驳辩友。

这也是迪庆州2400多名僧人都要经历的学习过程。寺里的一位僧人表示,“佛学博大精深,只有通过不断的提问、回答,才能更好的理解精髓部分”。对于僧人而言,一个稳定的环境才能保证他们的学习不被外界打扰,而这都得益于迪庆长久以来僧人与平民的和谐关系,以及当地政府的妥善管理。

一 、寺院管理立法先行

迪庆地处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为我国五大藏区之一,多年来因社会和谐稳定,多次收到中央好评。全州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648个,信教群众16.4万人,占全州人口总数的46%。其中藏传佛教寺庙23座,活动点556个,僧尼2430多人,信教群众12万人,占全州信教群众73%。

迪庆州藏传佛教经过1000多年的传播,在当地各族信教群众中有根深蒂固的传统影响,形成了宗教生活化,生活宗教化,一个民族信仰多种宗教,多个民族信仰一种宗教的独特现象,直接影响着信教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对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有重大影响。

据迪庆宗教局局长七林介绍,目前迪庆建立了9个寺院管理局(科),其中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松赞林寺和东竹林寺管理局分别为副处级,负责管理寺院及周边地区,加强行政服务。

编辑: 于熙 标签: 寺院 迪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