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生动物园为收容的蟒蛇,巨蜥检查身体

2013-11-11 15:51:4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野生动物园为收容的蟒蛇,巨蜥检查身体
给蟒蛇清洗口腔伤口

云南野生动物园为收容的蟒蛇,巨蜥检查身体

为蟒蛇剔除寄生虫

近日,在云南野生动物园的爬行馆,兽医、饲养员及工作人员为收容的蟒蛇、巨蜥体检。

首先是一条重达18公斤,体长3米左右的蟒蛇,它的身体直径达到十几厘米那么粗,是今年10月市民移交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的。由于长期在野外生长,蟒蛇野性十足,十分凶悍,加之即将蜕皮,对人类就更加惧怕和防备,饲养员要把它从恒温玻璃房里拿出来很困难。

经验丰富的饲养员看准蟒蛇的头部,试图掐住蟒蛇的脖子把蟒蛇拿出来。然而蟒蛇高度戒备,张开大嘴,做好攻击的架势。最后,饲养员用蛇套套住蟒蛇的头,再把绳子收紧,这才把蟒蛇取出来。从恒温玻璃房到蟒蛇泡澡的地方有几百米的距离,蟒蛇在路上拼命乱动,两名身材魁梧力气大的饲养员合力才把它扛到泡澡盆前。

云南野生动物园动管部经理李有龙说,今天泡澡的蟒蛇有三条,两条缅甸蟒蟒和一条黄金蟒,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它们泡澡的主要是帮它们脱皮、清虫,以及治病。李有龙说,在野外,蟒蛇会用头、身子蹭周围的石头、树枝和草,用力擦吻端及上下颌。但是由于不是生活在野外,没有天然的可供擦蹭的物体,蟒蛇的蜕皮显得缓慢和艰难。在春夏季节,蟒蛇活动范围增大,极易被寄生虫附着,寄生虫吸取蟒蛇的血液,给蟒蛇身体带来危害。每当蟒蛇脱皮的时候,我们都会给它们泡澡,蟒蛇的身体湿润了,皮就能很容易脱落;在水里,蟒蛇比较舒服,会变得比较温顺,我们再找出它们体内的寄生虫并剔除;有一条蟒蛇还患有口腔溃疡,我们一并进行处理。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蟒蛇 保护动物 检查身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