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超千亿昆明将进一步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2013-11-01 13:41:4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表示,云南省人民币跨境结算330.95亿元,同比增长27.39%,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进一步为中国西南沿边贸易打通资金流通道。

截止目前,云南已有6家商业银行与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新加坡等9个国家的商业银行签署了代理清算协议,奠定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基础。在人民币国际投贷方面,云南省成立50亿元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成为继上海市之后第2个获准开展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业务省份,这将为桥头堡,特别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提供重要资金支持。

今年,云南省金融开放实现新突破。富滇银行老挝代表处转为子公司营业机构获得银监会批复,是全国146家城商行中唯一获准的一家。太平洋证券与老挝农业促进银行、信息产业公司组建合资证券公司进展顺利。马来亚银行来滇设立法人银行的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渣打银行已就筹建分行、预备选址等事项来滇实地考察。

据悉,云南省将进一步支持建设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企业等“三重”项目建设和转型升级;加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加快“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限制;支持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等。

刘光溪提出:“金融改革就是中国第二次的对外开放。目前,云南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沿边大开放和桥头堡建设把云南推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我们将紧跟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大力助推桥头堡大建设、城乡统筹三大战役大推进、产业强省大发展,把金融服务便利化作为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民生工程,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基层民众、“三农”经济、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领域和薄弱地区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将昆明打造成真正的泛亚金融中心。”(记者 胡永启 李昕意)

实习编辑 艾希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云南 沿边贸易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