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今日在昆启动

2013-10-17 16:44:4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月17日,“云南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启动仪式在胜利堂举行,77位经历战争的老兵参加了启动仪式,耄耋老人努力挺直佝偻的脊背,现场领取了相应的致敬礼金。知名媒体人杨锦麟,亲自到现场助阵,为关怀抗战老兵活动做代言人。

活动为抗战老兵募集每年3600元和6000元的致敬礼金(除享受离休待遇的老兵),还将发动志愿者,为所有的抗战老兵定期上门提供以精神抚慰为主的陪伴服务;对于生活无人照料的老兵,将会送其入住养老院或雇请保姆等。

据了解,该项目由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春城晚报联合发起。募集到的资金将首先用于昆明地区健在老兵,“我们先从昆明开始,然后将把活动向全云南省推进,为更多的老兵送上关怀。”据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黄晓丹介绍,在春城晚报联合其他三家机构发出抱团助力老兵的活动后,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已募集到77390元,“我们的目的很简单:为老兵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为老兵带去精神上的慰藉,让他们晚年生活无忧,让他们安康喜乐。”

同时,为了增加项目的透明化,定期公布项目的捐助和执行情况,并邀请律师、捐助者、读者参与整个项目的监督。云南有近千名健在抗战老兵。

根据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调研,目前在大陆幸存的抗战老兵仅万余人,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湖南、广东、四川、云南、河南、广西、贵州等地的老兵数量较多。

日前,云南省民政厅在全国民政系统率先发起了抗战老兵摸底调查工作,截至9月23日,省老龄办共收集到全省16个州市近千份抗战老兵的材料,据统计,16个州市中,昆明、保山、大理、曲靖的抗战老兵人数最多,均超过了百人,其余州市则人数较少,迪庆州则只有两人。其中,昆明230人左右,大理和保山在130人左右,曲靖110人左右,玉溪有90人左右。

“但有些抗战老兵可能未得到消息,没被统计进来,有些报上来的信息可能有误。”云南省老龄办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材料正在进一步甄别核查中,摸底工作也将持续开展。如果还有没被走访到的抗战老兵,可以与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黄晓丹称,根据现有资料,云南抗战老兵主要集中在保山、德宏、昆明、大理等地,贫困的比例超过总数的30%,且大多集中在偏远的农村。“未被发现的老兵,大多在偏远交通不便的山区,生活贫困,亟待关怀,预计云南现有的幸存老兵在800名。”

知名媒体人杨锦麟说,为云南的抗战老兵募集生活补贴,对于一些生活条件较好的抗战老兵,送去一份慰问品, “这是对他们的致敬”。

而92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刘华铿锵有力的发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说:“虽然我已是一名92岁的老人,但是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老兵,如果在国家需要时,我依然愿意为这个国家奔赴战场。”(记者 李映青)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云南 抗战老兵 关怀计划 启动 昆明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