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云南省首笔碳汇自愿交易签约

2013-06-18 09:12:58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月17日,云南省第一笔碳汇自愿交易项目在昆明签约。这是云南省在全国第一个低碳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此前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设立全国低碳日。

此次交易的云南省西双版纳竹林碳汇交易项目由云南省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在3490.39公顷的荒山荒地上种植龙竹,预计在30年的计入期内可产生碳汇量54.6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项目采用我国第一个温室气体自愿减标准--熊猫标准开发。曲靖双友钢铁有限公司为交易买方,云南省林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卖方,自愿交易碳汇量为1.7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价格60元人民币每吨,交易金额为106.8万元。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承宗称,合同签订标志着云南省内第一笔碳汇森林碳汇的成功交易,为全省碳汇交易提供标准化试点平台和探索符合云南省实际情况的规范、安全、有效的碳汇交易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逐步建立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利用市场机制手段,促进全社会低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0年7月,云南省成为国家第一批五省八市低碳试点省市之一,近年来碳强度约束性指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较2010年下降16.5%的目标。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联合国注册297项,签发130项分列全国第一、第二位;获国家发改委批准479项居全国第二。此外在低碳示范项目、能源结构优化等方面各种举措也在不断推进,李承宗介绍云南省低碳试点工作时表示。

碳汇是指绿色植物或微生物等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或过程,依据吸收二氧化碳的主体不同,分为森林碳汇、海洋碳汇、草地碳汇等。碳汇交易是碳汇指标的买卖,也是碳排放权交易的一种形式。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危机以及全球环境危机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通过森林碳汇措施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成为国际公认缓解气候变暖的有效途径。(记者 何江 李映青)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宁波 标签: 碳汇自愿交易 昆明 低碳日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