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公祭抗日阵亡将士 “发展是最好的缅怀”

2013-06-04 18:13:1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月4日下午,“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益活动公祭仪式”在云南腾冲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抗战老前辈共同追忆60多年前发生在滇西和缅北的那场殊死血战,深切缅怀中国远征军将士建立的不朽业绩。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强调,滇西抗战的历史昭示我们:回顾历史,和平从来不是谁的施舍,和平也从来不能依靠谁的施舍,维护和平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让人民幸福;正视现实,当今世界战争的阴影尚未荡尽,局部冲突频繁发生,但“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并没有改变,珍视和维护和平的最好选择就是加快发展。

黄毅指出,近年来,特别是最近以来,日本右翼势力在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的路上越走越远,日本军国主义也大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从肆意歪曲侵略历史,到直接篡改历史教科书,再到抛出所谓“重新定义侵略”论调,从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到远赴缅甸参拜侵略日军墓,这是对战后国际新秩序和国际法理的公然藐视,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的粗暴践踏,也是对全体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感情的严重伤害。

抗日老兵卢彩文今年88岁,当听说日本右翼分子在缅甸公祭侵华日军亡灵,他非常气愤:“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不能忘记日本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历史事实不容否定,严防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邵应壬是位抗战老兵,参加了三年的滇西抗战,1950年去了台湾,并在台湾生活了63年,“60多年前,日本侵略我国领土,而现在,日本通过高科技侵蚀我国经济。” 邵应壬说。“隔山隔水不隔心,两岸同胞一家亲”。邵应壬育有五个子女,经常向孩子们灌输爱国主义精神。

60多年前,日军铁蹄踏入缅甸,进而强占了我怒江以西的大片国土,震惊世界的滇西抗战爆发。在以后3年的血雨腥风中,中国远征军与盟军协同作战,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滇西抗战的伟大胜利。

追缅先烈、思德报恩,乃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2011年9月14日,云南腾冲举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暨迎接入缅远征军遗骸安葬国殇墓园”的“忠魂归国”系列活动;2012年9月7日至14日,云南腾冲举行“追悼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益活动,深获远征军后裔及社会各界的首肯。(记者 胡永启 郭安菲)

实习记者 夏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中国远征军 爱国 抗战 公益 和平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