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54载“五朵金花”重返大理

2013-04-27 14:39:0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阔别54载“五朵金花”重返大理

电影《五朵金花》主题曲演唱者赵履珠

阔别54载“五朵金花”重返大理

《五朵金花的儿女们》剧组成员参观大理州农村电影博物馆,中白发者为“蓄牧金花“扮演者谭尧中

4月24日至4月28日,适逢2013年三月街民族节期间,电影《五朵金花》和电视剧《五朵金花的儿女们》剧组成员在电影摄制完成54年、电视剧23年后重回云南大理,体会从新中国建国10年,改革开放至今大理日新月异的变化,畅谈对大理白族文化建设的感受和建议。

电影《五朵金花》畜牧场金花和电视剧《五朵金花的儿女们》中母亲的扮演者,老艺术家谭尧中已年届80岁高龄,她深情地表示,“54年前我还是姑娘,23年前已是孩子的妈妈,如今再回大理则是白发苍苍,心情非常激动,在这里时时感受到欢乐、幸福和祥和。54年,两部戏的结缘,让自己不觉得是汉族人,而已是苍山洱海和白族的一部分。”谭老扮演的畜牧场金花被认为是最接近白族原生态生活的角色。

电影《五朵金花》的主题曲《蝴蝶泉边》至今仍脍炙人口,原唱赵履珠是地道的白族,她给记者回忆了当年歌曲的创作过程。赵老师仅20岁刚进入大理市歌舞团,没受过任何专业的声乐训练,而当时的录音技术只能做到同期录音,不像现在可以有技术任备加以修饰,丝毫的演唱瑕疵都得使60多人的乐团陪着再次来过。唱词由剧中副社长金花唱出,与一般的独唱不同,得结合剧情将角色对幸福爱情的向往,融合对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理解,更注重对情感的表达,最后将柔美的白族韵味自然轻松地像水流过一样从心里唱出。赵老师靠天生的好嗓子,虚心求教和勤奋成功地做到了这一切。歌曲带来的巨大成功使赵老师得以两年后调到东方歌舞团又到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声乐,最终因为爱情回到云南歌舞团,与黄虹、刀美兰、杜丽华成为歌舞团的四大台柱。

74岁的赵老师还不无遗憾地说,“如果当时受过科学的声乐训练,那演唱歌曲时感情表达会更丰富,对轻重缓急节奏感的把握会更好!”

电影《五朵金花》摄制于1959年,是国庆10周年的献礼片,引起了巨大轰动,在当时创造了拷贝最多、放映国家最多的纪录,成为云南大理的代名词。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五朵金花》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2000年在全国“百年最佳影片”评选活动中,《五朵金花》被评为10大影片之冠。(记者 李映青 何江 实习生 李昕意)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五朵金花 云南 大理 电影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