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草根艺术家”闪耀英伦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12 14:21:50
分享

纳西风吹拂北安普敦

格林威治时间2013年3月21日23:15,英国ITV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播出了一条消息:来自中国丽江纳西东巴文化艺术展,于当天下午五时在英国北安普敦大学开幕。报道称,中国纳西东巴文字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图画象形文字,这次丽江纳西东巴文化艺术展给英国带来了东方异域文化的清新之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英语频道进行了报道,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知名媒体也进行了采访报道。

纳西“草根艺术家”闪耀英伦

记者在英国北安普敦的闹市区街道上、酒巴里,看到到处张贴着中国丽江纳西东巴文化艺术展的宣传海报,看到不少市民正在驻足观赏,脸上流露着惊奇的神色。在北安普敦大学展厅的走廊里,正在播放北安普敦大学艺术学院和ITV电视台专门为这次展览而到丽江拍摄的专题片《失落的山谷》,丽江壮美的山川和异彩纷呈的纳西东巴文化艺术,仿佛触手可及。在展厅里,北安普敦市市长偕夫人流连于东巴艺术品之间达两个小时,饶有兴致地端详品味众多作品的艺术韵律,不时微笑颔首,尤其对东巴文字兴趣盎然,询问东巴文字产生的年代、造字的特点。在猜中“太阳、月亮、人、一家人”等几个东巴字的含义后,不禁抚掌大笑。从80多公里外赶来观摩的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桑迪和中国女朋友李国丽,粘住东巴书法的作者和品正逐句吟诵东巴经文,解释其含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种视觉效果巧妙的文字,显示了纳西古人的高度智慧,给今天的艺术设计提供了新的灵感!”桑迪说得心悦诚服。“我惊异于东巴文字内涵的丰富多彩,东巴艺术作品的古朴灵动,文化独特性令人难以置信!”北安普敦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保罗.米德尔顿感慨而言。纳西东巴文化艺术展给位于英国中部的北安普敦带来了来自中国多元文化的视觉冲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