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温情一席话解冻十三年不化的坚冰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01 10:38:15
分享

十三年的顽固不化,在民警的温情攻势下,势如破竹,和盘托出。一位从18岁就开始作案,屡次因抢劫和盗窃三次被判入狱,却拒不交待的顽固分子,如今已31岁的他,第四次被抓进了看守所。在东川区公安局新村派出用温情感动下,他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把心底的话全部说了出来。

昨日,在东川区公安局看守所,刘某利隔着铁栅栏向记者讲述了他十三年来所犯的罪行和改过自新的决心。

侥幸心理让他再次入狱

今年3月19日5时35分许,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凯通路邮局局对面药店门口,一位60多岁的妇女突然被后面一双伸来的黑手,抢走了一对金色的金耳环,价值1600元。

东川公安局民警接到报警后,当即展开了侦察工作,当日下午19时左右,犯罪嫌疑人刘某就被民警抓获归案。

温情打动了他的心

这是刘某利第四次走进看守所了。和前三次一样,他一言不发,一字不签,唯一跟警察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去查吧”。

看来这次也和前几次一样吧,审讯将一无所获,只能以证据对他进行强判。民警秦绍俊心想。

“你母亲和孩子还好吗?”东川区公安局副局长、新村派出所所长张万周走进来,和他拉起了家常。

这句话让刘某得感觉到一种特别的温暖,心里那根拒不交待的弦慢慢松驰了下来。

张万周继续和他聊着,有关案子的事只字不提。不经意间,刘某利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并失声痛哭。

“我全部交待吧,我把所知道的告诉你们。”刘某利打开了心中的闸门,把13年间所犯下的罪行,全部说了出来。

临进看守所时,刘某从口袋里拿出200元钱,要张万周转交给他母亲。“你安心改造吧,你在里面也需要钱,你装着用吧,你儿子和母亲我们会去看望的,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把你决定悔过自新的消息告诉你的母亲。”张万周再一次安慰他说。

愿意面对媒体表达悔过之意

“你有什么话就直接说吧,我可以不用你的真名”。在东川区看守所,记者说明了来意。

“没事,就是用真名我也不怕,我就想把我的真实想法告诉那些现在仍然执迷不悟,怀着侥幸心理的正在做着错事的朋友。”刘某利的眼里闪着泪光,真诚地说。

31年前,刘某利生于东川区铜都街道姑海村。1999年,18岁的他看着同学去学驾照,也是向父母开口要2000元,也想跟着去学驾照,但因为家境贫寒,父母没能满足他的要求。他想,为什么同学们都能去学,自己却不能呢,在埋怨父母的同时,他跟着一伙初中同学到昆明去“闯世界”了。

开始他在一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打桩的工作,可是还没有满一个月,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让他从此走上了犯罪道路。老家来的一个朋友来到工地上找他玩,没想到那同学偷了工地上的2根架子管,被看守工地的人当场捉住,吊在桩机时近4小时。他求领导放了他吧,领导反而认为是他指使偷的。刘某利一气之下离开了工地,工地欠他的700多元工资也没有要。

他走在大街上,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又冷又饿,他产生了偷盗的想法,并从一门市上偷了10多个扣件去卖。这一天是1999年3月27日,从此,他一直混迹于社会上,做一些偷盗之事。

2000年,他与另外三个同犯因抢劫一个外地人的皮包,里面几十元钱,后被东川公安局新村派出所抓获,被法院判刑3年。

2004年,在父母的规劝下,他买了张面包车, 从新村拉米到村子里卖,有时还卖一些电视机和冰箱等电器。2008年,他生活上有了一些节余,还与同村的一姑娘恋爱,并结了婚,并生了一个儿子。

可是好景不长,在做生意中,他认识了一位退休大院的姑娘,并与其同居,放弃了生意,把车也卖了。

吃光后,他觉得还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又借钱买了张二车手,准备做小生意。就在这当儿,他的车被东川区公安局达贝派出所民警截获,后被东川区人民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刑两年。

2010年2月出狱后,他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是怪自己不小心,竟然被警察抓到,并怀着侥幸心理,铜都街道集义农贸市场等地继续作案。2011年2月他因抢夺金耳环被达贝派出所抓获,后被东川区人民法院判刑入狱,刑期两年半,便因表现良好,判刑7个月。

今年2月28日出狱后,刘某本想找份工作好好做下。但因为接他的朋友也是惯犯,于是又怀着侥幸心理,干起了偷盗、抢夺等犯罪行为,直到3月19日,被新村所派出所民警抓捕归案。

与往次不同的时,刘某利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我想向受害者说声对不起,希望能通过我的故事,教育更多的人,奉劝那些怀着侥幸心理作案的犯罪分子,不要一错再错了,希望他们能早日投案自首,不要再做那些伤天害理的事,害人害已。只有痛改前非,争取重新做人才是唯一的出路。”

刘某利说,他被判入狱后妻子和他离了婚,“我最想念的人就是我的父母和儿子。”

东川区公安局副局长张万周说:“刘某利能悔过,我和办案民警都非常高兴,从原来只字不说,到现在全部供述,是民警们在感化上下的功夫。同时,我们也将尽量帮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早日回归社会。另外,我办案民警还答应到他家看望他的父母和儿子,我们将信守承诺,近期看望后再把照片送到看守所让他看,以增加他悔过的决心。”(通讯员 唐启荣 佘华林 袁文东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