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生保障获得新改善

2012-02-15 14:30:38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2012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获悉,2011年,云南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通过“贷免扶补”等措施,扶持8.9万人创业,带动近30万人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7.6万人,扶持失业人员再就业9.4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万人,“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2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32万人。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继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调整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全面完成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统筹任务。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到99个县市区,1325.7万人参保;43.5万被征地农民得到养老保障。城市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增加30万人,落实了66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加强价格监管,建立了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投入救助资金92.3亿元,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调整完善城镇发展思路,对山地城镇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城镇环境进一步改善,城镇化水平提高到36.8%。开工建设30.95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已竣工10.5万套,发放租赁补贴10万户;安排22亿元资金,补助30万户农民开展危旧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

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发展全面推进。启动实施2011-202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十二五”兴边富民工程、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十二五”规划、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加快重点扶贫开发工程建设,实施1万个贫困自然村的整村推进和25个贫困乡的整乡推进,开展了6个县的“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工作,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防灾减灾工作得到强化。加强气象、地质、地震等灾害预测防治,实施防灾应急“三小”工程,救助受灾群众590万人。盈江“3•10”地震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有序开展,灾区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限量版劳斯莱斯被撞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