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本网专稿
“彩虹项目”推动云南基层慢乙肝规范诊疗
2011-08-21 17:26:5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21日,由卫生部医政司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承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全国医学项目——“县级医院慢性乙型肝炎(以下简称“慢乙肝”)规范化诊疗培训项目”(又称“彩虹项目”)云南省培训会在昆明召开。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表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乙肝免疫预防的投入,但是在广大的县级城市和农村地区,乙肝防治依然面临着基层医院专科医生的定向培训缺乏、慢乙肝抗病毒治疗认识不足、诊疗不规范及患者对疾病的认识薄弱等问题。彩虹项目的实施就是从群众患者的实际需要出发,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更难得是培训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云南省作为积极参与彩虹项目的省份之一,彩虹项目对云南全省开展的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说,“接受培训的基层医师会将所学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为广大基层患者服务。”

2010年7月,彩虹项目全国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至今已在全国18省市自治区,培训基层医师25517名。彩虹项目不仅面向县级医师进行培训,同时还组织县级骨干医师分批到国内肝病诊疗高的医院进修。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我国流行最为广泛的传染性疾病,全国约有93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慢性乙肝患者人数达2000万以上,其中农村人群数量约为1100万,已超过乙肝患者一半。而作为控制慢性乙肝的关键手段——抗病毒治疗的应用,在大城市,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占60%,而在农村,仅占15%。

目前,在我国有执业医师超过200万,县级卫生机构执业医师人数60多万,约占全国医师30%;县域人口9.15亿,约占全国总人口70%,这就意味着30%的基层医师需要服务70%的基层群众。

据了解,彩虹项目从2010年到2012年,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乙型肝炎发病率较高的省份进行。项目通过现场培训、多媒体教育、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推进基层义务人员的慢性乙型肝炎规范诊疗,增强基层地区患者对慢乙肝疾病的正确认识。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报道优秀作品和先进单位名单
工商总局公布十大严重违法广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