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综合治理持续发力

2015-01-20 16:00:53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九湖治云南兴 九湖清云南美

截至2014年11月

●滇池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开工率达85.1%

●阳宗海完成砷污染源截断3项工程

●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开工率达98.5%

●异龙湖流域减污、水体置换、流域生态建设3大任务全面推进

●程海、泸沽湖环境依法加强监管,环境违法行为受到整治

“这里有云南省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这里有全国最美的自行车骑行公路——环洱海公路,每天有数以百计的骑行者在这128公里美丽旅程上,沐浴阳光,放声歌唱”。1月14日,“大理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发了“大理豆子”的“炫耀帖”,3天内阅读量超过3万次。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实施200个村“两污”治理、3万亩湿地建设、亿方清水入湖3大工程,坚持责任到人、依法治湖、规划引领、全民参与,取得显著成效。省九湖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洱海水质处在Ⅱ类和Ⅲ类间,其中有7个月达到Ⅱ类。将数据置于“流域内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2200万人次”的背景下考量,清清的洱海凸显出经济新常态下云南推进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社会效益,反映出云南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理念、创新思路、有力行动和实际成效。

2014年,云南省坚持以大幅度削减主要入湖污染物为中心,以改善湖体水质为目标,落实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和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快推进九湖治理和防治工作。

截至2014年11月,滇池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开工率达85.1%,完成投资62.08%;阳宗海治理实施减污降砷试验工程,完成砷污染源截断3项工程,基本实现省政府治理目标;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开工率达98.5%、投资完成达72.7%;异龙湖流域减污、水体置换、流域生态建设3大任务全面推进;程海、泸沽湖环境依法加强监管,环境违法行为受到整治。

目前,九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重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指标呈稳中有降的态势。九湖流域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泸沽湖、抚仙湖保持Ⅰ类水质;阳宗海、程海(PH值、氟离子除外)为Ⅳ类水质;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水质为劣Ⅴ类。

但值得注意的是,滇池综合污染指数和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总氮均有下降,蓝藻水华程度减轻,爆发的时间推迟、周期缩短、频次减少、面积缩小、藻生物量减少;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营养状态由重度富营养化变为中度富营养化。

在加大水污染治理的同时,云南省持续推进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2014年印发了《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从今年1月1日起,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均可开展PM2.5等新增指标监测并向社会发布监测信息,与国家明确的时限相比,提前1年实现了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新标准监测能力全覆盖。云南省以扎实的工作回应了人民群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期待。(完)(记者刘晓颖)

精彩热图

吉林长春女孩雪地表演钢管舞

国门守护人极寒天气雪地奔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