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云南有个约会—2015总领事新春音乐故事会”侧记

2015-01-15 13:59: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柬埔寨驻昆领事索科拉丁和家人都生活在昆明,每到周末,总领事会和儿子一起运动,享受父子交流的美好时光;晚餐时,家人会聚在一起,吃云南美食,聊工作生活。现在,索科拉丁先生的孩子已经在中国上学,学会了中国话,家人也已经完全适应了云南的生活,《安家在昆明》表现的是索科拉丁总领事与他们全家人融入中国生活的故事。

作为各国驻昆总领事中唯一一位女性,孟加拉国总领事沙哈纳兹·噶兹女士为外交官这个稍显硬朗的职业增添了几分柔美。《绽放在春城的睡莲》讲述了外形精致、行事干练的她,以一个杰出女性的身份参与滇孟的对话与合作,用心关注着云南女性的事业和生活的故事。她相信刚柔并济的女同胞,亦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昂觉悟和夫人努努盛在云南工作生活期间不仅爱上了云南,而且爱上了美味可口的云南菜,《舌尖上的胞波情》表现的是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夫妇邀请他们的中、缅朋友们一同品尝云南菜,并且对云南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如数家珍的故事。

泰国驻昆总领事素查·亮桑彤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佛教徒,在云南期间,他遍寻云南的名山宝刹拜访高僧,还积极参与到崇圣佛教论坛等国际佛教交流活动中,为中泰两国传统文化交流做出很大贡献。《结缘在云端》不仅讲述了泰国驻昆总领事先生连续在昆明举办2届泰国节,有效促进中泰文化交流、贸易交往的故事,更阐述了总领事先生对佛教的独特理解。

刚刚上任不久的越南总领事阮士洪先生回忆起年轻时候的回乡之路,总是与广西通向越南的公路联系起来,如今,随着2014年昆明开往河口的铁路复通,总领事先生的回乡之路大大缩短了,《山与海的爱恋》讲的就是阮士洪先生踏上重新开启的滇越铁路,有信心让越南和云南走得更近的故事。基于越南人民对云南大理和香格里拉的向往,阮士洪先生表示希望能够组建一个国际旅行团,而他自己将非常乐意担当团长。

此外,《在风花雪月中邂逅印度风情》讲述了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高志远先生推动在云南大理举办2014年中印瑜伽峰会的故事;《穿越世纪的情书》则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美国飞虎队队员潘尼写给中国护士黄欢笑的一封穿越世纪的情书的故事。晚会上,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领事边析然满怀深情地朗诵了这首封穿越世纪的情书。

9位领事与云南结缘的故事将新春音乐故事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与故事的动情点形成呼应的是,云南知名组合“一窝雀”的开场三重唱,萨顶顶乐团彝族歌手高洪章的民族敬酒歌,省京剧团的经典京剧水袖表演“天女散花”、杨丽萍的学生杨伍在现场表演的一个空灵动人的孔雀舞等都让现场观众陶醉其中。除此之外,代表东南亚风情的印度婆罗多舞、舞蹈家农布七林带来的老挝歌舞“占芭花”以及云艺学生们表演的泰国《阿罗汉》群舞也获得了极大地好评。

晚会通过“融传播”的创新形式搭建一个沟通内外的连心桥,达到了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的艺术效果。通过9位领事的九个故事,观众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个可亲可感、个性丰满的外交官,而且从这些外交官在云南、在中国的生活点滴以及他们的所言所行、所喜所好还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亲和融洽、重信守义、互惠友好、开放包容的现代中国形象。(记者李悦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