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曲靖:六大工程重建幸福会泽

2014-12-01 16:34:38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聚焦曲靖:六大工程重建幸福会泽

江边村受灾群众在做晚餐

聚焦曲靖:六大工程重建幸福会泽

会泽县纸厂乡鄢家村小学临时安置点

聚焦曲靖:六大工程重建幸福会泽

抢修道路

鲁甸6.5级地震使曲靖市会泽县14个乡(镇、街道)受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曲靖市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抢险、伤员救治、转移安置、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会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百日奋战实现“六有”目标

冬日的乌蒙大地阵阵寒意,记者从会泽县纸厂乡政府出发骑摩托车又徒步赶到江边村已是傍晚时分。

堰塞湖退去,牛栏江边露出了大片被淹没田地,岸边山坡上一排排蓝色救灾帐篷里冒出缕缕炊烟。江边村党总支书记李立安说:“经过3个多月的抗震救灾,实现了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有病得到及时救治、有安全校舍的‘六有’目标。”

据介绍,8月以来,曲靖市不断加大食品、衣被等救灾物资储备力度,共储备棉被3万床、大衣5000件、防寒服5000件、大米150万公斤,并及时将物资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

在鄢家村小学临时安置校点,活动板房教室里书声琅琅。鄢家村小学有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多名。林老师说:“学校虽然简陋点,但也能正常开展教学,不耽误学生的学业。”

为确保为灾区学校正常教学,会泽县在63所中小学搭建活动板房548间2.13万平方米,拆除严重受损房屋69幢3.15万平方米,加固维修校舍20幢9410平方米,确保了灾区140所中小学校22502名师生按时安全开学。

从纸厂乡政府通往重灾区江边村的道路不仅狭窄且受损严重,一路往下走,施工队有的在加固边坡,有的在山腰排险,有的在抢通路。在恢复重建中,会泽县加大道路、水利、电力、通信、学校等基础设施修复力度,抢通受损道路806公里,恢复桥梁通行17座,开展拉网式次生地质灾害排查,累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570处。

与此同时,会泽县还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无偿发给受灾群众肥料140吨、绿肥种子71.43吨,灾区完成晚秋作物种植71.2万亩,占计划数的103.9%。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灾区的信贷支持力度,已争取1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灾后重建及农业,先行启动了民房恢复重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民房恢复重建17户,正在建设817户;完成民房维修加固63户,正在实施629户。

盼望早日圆了安居梦

江边村临时救灾点的一户帐篷里,田边社49岁的代鸿彩正在帐篷前简陋的灶台上忙着切肉,身旁的儿媳妇用力地和着面,正准备包包子。代鸿彩说:“地震发生后,房子也倒塌了,生活完全被打乱。幸好有政府的及时救助,给我们一家5口人解决了3个帐篷,还领到8000多元的救灾补助金,临时生活是没有问题,只是长期住帐篷里也不是办法,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早日重建好自己的家园,住上安全牢固的新房子。”

代鸿彩的心声也是会泽县18万受灾群众的心声。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曲靖市委、市政府以及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各级各部门时刻关心着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赶时间赶进度为受灾群众重建幸福家园。

10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建设灾区宜居宜业新家园目标要求;11月2日,省委、省政府在鲁甸召开6.5级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启动大会;11月5日,曲靖市在会泽县召开“8·0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近日,国务院批准并印发了《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关于支持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

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曲靖市将用3年时间完成鲁甸地震会泽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恢复重建工作分3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2014年10月至2015年2月,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基本恢复。2014年12月31日前,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工程全面完成;2015年春节前,城乡居民住房拆除重建工程完成10%,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农村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修复工程全面完成;纳入总体规划实施的其他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第二阶段——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恢复。2015年8月底前,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工程全面完成,纳入总体规划实施的其他项目全部开工;2016年年底前,完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各项恢复重建任务,总体规划确定的其他项目全面实施,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幸福家园 鲁甸 8·03 恢复重建 会泽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温州牛山化工市场某仓库爆炸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