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缺乏 云南药店上万家执业药师仅3000余人

2013-09-03 15:26:40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你是否发现,现在几乎每个小区门口都有1-2家药店,日常用药的购买也变得方便。在零售药店方便了我们生活的同时,有关专家也提出百姓的自行购药如没有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也会有一些隐患。因此,按照2012版国家医药安全“十二五”规划,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同时,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更是针对药品流通的批发与零售环节,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其中要求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需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进一步将执业药师的配备摆在了一个重要的地位,而执业药师在规定下成了连锁药店必备的“标配”。

观察

市民买药习惯“问自己”

执业药师成“摆设”

不知道执业药师 大多居民买药“问自己”

西山区一家连锁药店导购员告诉记者,药店的顾客主要是附近小区居民为主,大多数来药店购买的是常用药。一般小区居民买药都是平时经常用的,尽管药店配了电子查询机,但很少有居民会主动查询或者落实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吃这类药。“有的时候,我们提醒顾客某种药的适用范围,有的顾客会接受,有的顾客会嫌我们烦。”导购员说道。

正在新闻路云南白药大药房买药的李女士表示,今天是给家里感冒的孩子买药。“一般家里人感冒都是吃我们平时吃惯了那几种药,每次吃都还挺有效。这些小病也懒得去医院,自己买点药就应付了。”李女士说,自己不太知道药店配备执业药师,一般买药就是自己平时经常吃的那几种,即便是家里有人生病了,也是按照自己的习惯买药。而正站在自助选购台前的王奶奶则说,买药还是会听导购的。“年纪大了眼睛不太好,看不清药上的说明,平时就是买医生开的那几种药,家里如果要买什么临时用药会听听导购的推荐,请他帮看看说明。”王奶奶表示,除了医生开的治疗慢性病的药外,家里买得最多的是膏药、外用药以及保健品,“这些药估计对身体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伤害,买差错应该也没什么大问题吧?”王奶奶疑惑的说。但是,李女士和王奶奶均表示,如果药店里有个药师,对于顾客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药师最好有个明显标志,或者能主动问问顾客,尤其我们这些老年人。”王奶奶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