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澄江化石地将建“寒武纪乐园”

2013-07-26 10:19:30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玉溪市副市长杨洋25日透露,世界自然遗产“澄江化石地”所在的玉溪市澄江县,年内将开工建设澄江化石博物馆和寒武纪乐园,以保护和开发这个极具价值的自然遗产。

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于玉溪市澄江县帽天山,是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古生物化石群。它生动地展现了5.3亿年前海洋生命的壮丽景观和现生动物的原始特征,为研究地球早期生命起源、演化、生态等理论提供了珍贵证据。

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发现轰动了国际科学界,被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杨洋在“美丽云南幸福玉溪”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承诺,玉溪市将每年投入100万美元以上对澄江化石地进行保护。目前,玉溪市成立了“澄江化石地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编制了保护规划,基本杜绝了对化石私挖滥采的现象。

杨洋介绍,玉溪市计划建设一座澄江化石博物馆,作为吸引全球科学家前来进行科考和科研的载体;还将建设一座寒武纪乐园,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再现5.3亿年前的海底世界。玉溪市政府还与云南大学签订了协议,借助云南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更好地研究和发现澄江动物化石群的科学价值。(伍晓阳 李孟河)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