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施“央企入滇”战略:跨越发展添活力

2012-05-09 15:47:48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推动“央企入滇”是云南发展路径的重要选择,是实现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

2010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积极支持和指导下,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以及在京云南籍和在云南工作过的领导,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情系七彩云南、欢迎央企入滇”迎春座谈会。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云南省与国务院国资委、各中央企业合作的新篇章。

之后两年多时间,云南省借助中央企业力量推动全省企业和资源的整合重组,加速云南工业化进程,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云南的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央企入滇”实现双赢

已有35户央企与云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3至5年在云南石油炼化、汽车制造等产业领域培育3至5户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

过去,央企在云南省烟草、电力、石油、特种装备、金融保险、通信、铁路、民航等行业占主导地位,但与发达省区市相比,在滇央企数量少、分布窄,从事先进制造的央企规模也较小。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将推动“央企入滇”作为云南发展路径的重要选择和加快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于2010年3月提出实施“央企入滇”战略,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形式多样、互利共赢为原则,与央企开展深入合作。成立了云南省央企入滇工作领导小组,颁布了《云南省关于促进央企入滇发展的意见》,央企入滇的现状和未来被描绘出来。两年多来,已有35户央企与云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合作项目接踵而来。

“云南的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与很多央企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实施‘央企入滇’有利于借助优势企业力量推动云南企业和资源的整合重组,为云南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利于加速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省央企入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众多央企而言,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目标,加快了自身改革发展、结构调整、资产重组的步伐,而云南丰富的资源优势、开放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为央企入滇兴业、推动跨越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省央企入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绍忠介绍,《云南省关于促进央企入滇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央企入滇”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等为重点,发挥央企资金、技术、品牌和市场优势,加快与央企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加速推进重大合作项目的建设。

一个清晰的蓝图随之浮现:2010至2012年,每年引进10户以上央企到云南投资兴业;通过与央企合作,经过3至5年的努力,在云南石油炼化、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培育3至5户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促进优势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带动中小企业和配套产业的发展。

“央企入滇”升级产业

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带动延伸了产业链条,培育了产业集聚优势,提高了云南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水平

“央企入滇”,起点高,投资大,带动力强。云南省紧紧抓住推进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充分依托云南省区位、资源等比较优势,通过积极与央企对接,“央企入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两年多来,云南省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5户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7户央企中,在云南省发展的共有55户,占监管央企的47%。

央企入滇,特点鲜明,带动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与云南省签约的35户央企中,除6户金融单位外,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及粮食安全、旅游、进出口贸易、通用航空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突破,生物医药、旅游、农产品加工、进出口贸易的引领带动,特别是通用航空业的首次进入,使云南省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通过引入央企的大项目,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聚优势,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如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昆明电机厂为基础投资建设的云南水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年产380万千瓦以上的水力发电成套设备和交直流电动机生产基地,对于推动云南省电力装备制造业的集群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昆明轨道交通产业园以昆明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城轨装备基地建设项目以及昆明南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部件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为主导,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吸引配套企业进入,促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壮大。

云南省在引入央企时,除了与央企在资金、品牌、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外,更加注重借助央企在技术、管理、人才、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提高云南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水平,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省政府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的合作,将依托其雄厚的科研开发实力和产业转化能力,致力于传统冶金工业、矿冶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共同在云南设立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混合流程工业自动化系统及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工业自动化实验室;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在共同整合云南水泥产业,提高水泥产业集中度,建设水泥生态园,开展建材行业的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的同时,还将在云南设立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工业废弃资源再利用实验室,推进云南建材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各州市和省属企业在实施央企入滇战略中铆足了劲,昆明、楚雄、玉溪、曲靖、德宏、西双版纳、临沧等州市也分别与有关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昆钢、云天化、云锡、云冶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与央企进行项目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共赢发展。

“央企入滇”方兴未艾

今年云南省计划引进央企15户,目前很多央企均多次与云南省主动接洽,表达入滇发展愿望和意向

云南省通过大力实施央企入滇战略,不断加大同央企的合作力度,双方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各大企业在云南的发展有着坚实的基础,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随着央企入滇工作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后,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开始关注云南省的央企入滇战略和桥头堡战略。除已与云南省签订合作协议的35户央企外,中国林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等央企均多次与云南省主动接洽,表达了强烈的入滇发展愿望和意向。省央企入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云南省计划引进央企15户。

回首过去两年,央企入滇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当前,全省工业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的新阶段,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全省上下将以高原情怀、大山精神为动力,创新实施央企入滇战略,在发展中把握机遇,在竞争中赢得先机,使央企入滇战略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切实担负起实现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省政府将进一步改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坚持‘一企一策’,在税收、就业、环境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和‘保姆式’服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良的环境,热忱欢迎更多的央企到红土地上投资创业,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省央企入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记者 田逢春)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血脖肉"做馅 香精掩异味

下岗工人自造“民用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