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西藏>要闻聚焦
国家“两基”督导组开始对西藏自治区进行督导检查
2011-09-23 17:24:53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两基”督导组开始对西藏自治区进行督导检查

自治区举行“两基”国检汇报会

吴英杰主持 王湛讲话 嘎玛罗松多吉出席 孟德利汇报

22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接受国家“两基”督导检查汇报会在拉萨举行。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主持汇报会,国家“两基”督导检查组组长、教育部总督学顾问王湛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嘎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秘书长罗松多吉出席汇报会,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汇报。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国家“两基”督导组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就我区基础教育工作进行检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百年大业,教育为本,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基础在教育,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是重点,提高各族群众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是保证,特殊的区情决定了在西藏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抓竞争力、抓未来。此次国家“两基”督导检查,不仅将对我区基础教育进行全方位检查指导,同时也是全面展示西藏现代民族教育成果的良好机遇。他要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国家“两基”督导组对我区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区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王湛对近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繁荣西藏、振兴西藏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大投入、进行管理创新,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可喜的发展景象。此次督导检查组将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西藏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力求在检查过程中全面、充分总结评价西藏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客观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提出巩固“两基”攻坚的建议和意见。

孟德利在介绍我区“两基”工作情况时说,1951年以前,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占人口总数的95%以上,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各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经过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西藏现代教育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低水平到较高水平的历史跨越,形式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等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截至2010年,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1127所,全区各级各类在校学生557209人,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8.2%,包括师资水平、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扫盲工作、安全管理在内的“两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检查验收要求。

汇报会上,国家“两基”督导检查组专家围绕相关问题对自治区“两基”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进行了问询。

据悉,在藏检查期间,国家“两基”督导组将前往我区3个地区,对6个县进行重点抽查。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