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
人民日报评论员:巩固和发展我们党政治优势的根本途径
2011-03-01 10:5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正在37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7700多万党员中蓬勃兴起。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成为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时代要求。

回望近90年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我们党善于用一切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从“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重新学习”;从“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到“认真建立学习制度”;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兴党史,就是一部重视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历史。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是我们党始终传承的优良传统、政治财富,更是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正是通过不断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断增强党的理想信念。正是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我们的党员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正是通过不断学习,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领和自觉性才能不断提高,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进一步密切。历史经验表明,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巩固和发展我们党政治优势的根本途径。

告别“极不平凡”的“十一五”,迎来“重大机遇”的“十二五”,今天的中国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正带领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行进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形势下,我们必须应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全面竞争;在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的国内环境中,我们必须经受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各种考验。世情、党情、国情、民情的深刻变化,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非学无以立党兴党,非学无以治国安邦。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性,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巩固和发展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才能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加强学习都是我们党应对挑战、夺取胜利的法宝;每一次学习热潮,又都推动着我们的事业取得大进步大发展。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地完成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党面临的时代课题。前路任重道远,学习永无止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 74个部门亮出自家“账本”这次常委会会议后,国务院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研究办理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有关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改进财政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