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社区“红房子” 打造物美价廉菜篮子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3-28 20:56:15
分享

在奎屯市海纳尔、叶林桃等十个小区里,都可以看到一栋红顶白墙、格外醒目的独特建筑。它面积不大、是设计独特的彩板平房。走进去,里面各种时令蔬菜、水果、百货摆满了货架。小区里在这买过东西的群众都说,这里的菜价要比市场上便宜很多,质量也好,非常实惠,人们亲切地称它作“红房子”。所谓“红房子”就是奎屯市委、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提升菜篮子工程建设品质,着力打造的惠及群众,方便群众购物的社区便民直销店。

多年来,奎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居民群众关心的“菜篮子”工程,一直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平抑市场菜价。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奎屯市委、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引进社区便民直销店经营模式,采取政府投资,企业经营,部门监督,适当补贴、自负盈亏的方式,在海纳尔、叶林桃、穗丰园等十个居民小区先行试点。

社区便民直销店的食品安全从源头上进行监控,成为经营放心肉、放心菜、放心粮油的的惠民示范点。经过半年多的运行,效果非常明显,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社区居民赵学友:“社区便民直销店管理规范,明码标价,物美价廉。方便了我们整个小区,菜比外面的便宜,质量也好,品种也多。”

今年,奎屯市继续加大对社区便民直销店投入力度,将剩余的27个社区全部纳入到项目改造当中来,本着成熟一个小区,建设一个便民直销店,最终实现全覆盖的原则,由商务局牵头,会同住建、土地、规划、工商、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对存在的项目选址难、拆迁难等问题,逐一进行解释说明,尽最大可能让居民群众都能够了解便民直销店的意义和作用。截至目前,已经有十二个社区的便民直销店列入到第二批改造计划当中,四月初开始破土动工,力争今年下半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奎屯市商务局李蕾:“全市37个社区便民直销店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加大蔬菜肉禽配送中心建设规模,提高仓储能力,减少中间环节,努力提升“菜篮子”工程品质。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特约记者:王奇峰通讯员:杨文昭 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