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见行动伊犁州直千余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3-25 19:56:04
分享

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出谋划策、扶贫帮困……自今年年初以来,伊犁州深入开展各级干部赴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选派323个工作组1284人赴基层开展服务活动,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

今年,伊犁州党委组织部全面落实州党委决策部署,要求赴基层工作组扶贫开发和集中整治效果不明显、未经验收,工作组不脱钩,整改不力的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选派工作组赴基层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伊犁州党委组织部不断强化州、县驻村工作组履职培训,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三农”工作、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要求工作组在基层包村联户接地气,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强化部门包村联户工作,建立完善对口帮扶单位和结对子帮扶机关干部定期走访、节日慰问等制度。目前,179个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104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实行定点帮扶,州直2万余名干部与贫困户分别结成“一帮一、多帮一”扶贫对子,推进“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搭建机关干部在基层一线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平台。在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村队、社区制度实施中,1295名州、县四套班子和重点部门主要领导担任贫困村、重点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围绕推进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等工作,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工作组自2月25日入驻村队以来,已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四老”人员、村民代表、宗教人士座谈会300余场次,梳理出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集体经济薄弱等7个方面的问题。工作组因村施策,与对口帮扶单位协助村两委班子共商扶贫开发措施,206个村分类建立扶贫开发规划,梳理制定扶贫开发措施1300余条。集中整治工作组驻村后,重点排查出租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复杂区域,走访入户2000余户,逐级逐个建立工作台账和整改方案,做到整顿目标、方式方法、整改时限、领导责任“四明确”以及工作方案和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公开,全面接受监督,确保不走过场。州直323个工作组驻村(居)入户以来,共梳理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500个,提出强化措施1500条,确保了扶贫开发和集中整治工作同步谋划、整体推进。

323个工作组驻村后,围绕伊犁州党委、政府确定的30类130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组织、发动和提升各族群众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热情;全面启动送书、送报、送戏、送电影、送演出下乡活动,开展“一村一周一场电影”千余场次;组建讲师团32个,成立宣讲队200余个,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惠民利民、民族宗教等政策宣讲1300余场次;发挥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科普示范基地作用,开辟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出台创业优惠政策,3万余名富余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近3000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城镇失业人员得到创业扶持。(特约记者 史雪红)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