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阿尔达乡瞄准“肉篮子”做足“增收帐”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3-12 17:05:02
分享

近日,记者在福海县阿尔达乡干河子四村,见到养殖户李建给圈舍里的50多只羊备着饲草料,在一间温度适宜的小屋里,20多只刚出生不久的春羔,成了他每日忙活儿的重心工作。

他告诉记着:“现在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也干不动了,看到村里的邻里在家发展养殖业,收入挺不错的。去年开春时花了几万元买了30多只生产母羊,到年底就产了20多只冬羔,一下子让我的干劲更足了,今年计划再购进一批呢……”

像李建一样在家门口发展起“家庭式舍饲圈养”的农户在该乡还有很多。阿尔达乡因人多地少,80%农户只能依靠发展第二三产业来实现增收,其中很多农户借着国家出台的好政策,将增收的目光锁定在牛羊育肥、特色养殖业上。

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干河子片区,农户增收的主渠道主要依靠外出打工和家庭式育肥养殖。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形成了以阿布都、李汉彪等为代表的一批牛羊育肥户,以张国福、宗希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家庭式畜禽养殖户,在该县都是小有名气的致富“领头雁”。

据了解,这些养殖育肥户的畜禽产品不仅保证了本县肉产品供应,还外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收到了良好经济效益。同时,引导和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纷纷加入其中,在农区畜牧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全乡养殖育肥户已发展到30家,成立完善了福盛鹌鹑、昌盛育肥等专业合作社4个,如今,该乡农户在增收致富路上的底气越来越足,干劲越来越猛,碰面打招呼交流都是各自的“致富经”。(记者毛卫华 通讯员 胡玉萍)

实习编辑:乐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