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本网专稿
新疆且末烤出巨型肉馕可供万人同时享用
2011-09-23 17:38:00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疆且末烤出巨型肉馕可供万人同时享用
 
师傅在制作

新疆且末烤出巨型肉馕可供万人同时享用

两把铁刀在切馕

新疆且末烤出巨型肉馕可供万人同时享用

开吃了

9月23日上午,新疆且末县成功烤出一块巨型肉馕,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库麦其”, 是一种独特地道的新疆美食。经现场测量,这块烤肉囊最大处直径为2.75米,最小处也有2.50米,厚度3公分,出炉后由20人共同放置于一个直径4米的圆形铁盘上用两把2.5米长的特制铁刀切开。据且末县介绍,如按每人食用100克来计算,可供万人同时享用。

据悉,做这块肉馕共耗用羊肉30公斤、面粉125公斤、洋葱16公斤、自来水90公斤和6拖拉机盐碱土,还特制了巨大案板4块和1个用传统方式制成的直径6米、高6公分的大烤炉,由该县民间饮食非遗传承人买买提带领他的四个徒弟再加上县文体局12名工作人员耗用10小时才得以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住在附近小区的群众都已赶来观看,有些老干部甚至是凌晨就闻到了香味就来到了烤制地点。

“准备工作从昨晚8点开始,5人切肉、擀面,整晚不休息,光擀面就用了4个小时,从放入馕坑到出炉整整3个小时。”负责烤制工作的且末县文体局党支部书记杨延龙介绍说,这次仅仅是试烤,在10月3日举办的且末县第五届玉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当天将有更大的一块肉馕问世,届时将申报世界吉尼斯之最。

另据了解,新疆且末县“库麦其”制作技艺已被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列入重点非遗名录。目前,该县烤制一头重达200公斤的烤全驼的准备工作已就绪。

且末县隶属于新疆巴音郭楞自治州,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南缘,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麓,总面积14.025万平方公里,为全国第二大县,县城距库尔勒市667公里,距乌鲁木齐1189公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通讯员:龚李义、宋新江)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