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本网专稿
和硕县多措施保护草原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1-08-30 15:21:42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和硕县多措施保护草原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日,在自治州草原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和硕县草原监理所工作人员深入牧区对我县6个草地类型15个监测点进行了草地资源调查。重点对天然草原生态状况、返青状况、植被长势、种类和产草量等指标进行实地监测。(吉米格提、付国梅摄)

近年来,随着退牧还草、牧民搬迁等草原保护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和硕县草原保护和建设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变,现已完成草原围栏110万亩,安装总长度469.6公里,建设草料地10913亩,建设管护站3座,项目区植被覆盖度提高20-30%,产草量平均增加约30%,草原生态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该县按照“以水定草、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原则,通过行政、经济等手段,狠抓饲草料基地建设,加快饲草料基地向规模化、高效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推动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已在曲惠乡建成人工饲草料地4500亩,全部安装了高标准节水滴灌设施,而且在去年底一年就获得了丰收,极大增加了牧民的经济收入;在乌什塔拉乡四十大墩子已建成配有高标准节水滴灌设施饲草料地8940亩。

为真正实现改善草原生态的目的,和硕县按照“人畜下山来、绿色留高原”和“搬下来、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为每户牧民兴抗震安居房,配备宅基地,居民区水、电、路、绿化、通讯、沼气等基础设施完备,现已完成两期共280户牧民的搬迁;同时该县在牧民搬迁后,对原有土地进行统筹规划,开展饲草饲料基地建设。目前已围栏封育66万亩草场,退牧、禁牧10万亩,种植饲草料8000亩,使全县近80万亩草场得以休养生息,草原的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山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恢复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和硕县2009年退牧还草工程实施方案近日已获自治区批复,项目总投资2080万元,全部为中央投资。该县2009年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乃仁克尔乡、新塔热乡、曲惠乡、塔哈其乡、乌什塔拉乡、苏哈特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草原围栏120万亩(禁牧60万亩、休牧60万亩),新建饲草料地9155亩。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通讯员王小成)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信办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