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本网专稿
兵团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2011-05-30 20:39:52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30日,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获悉,2011年兵团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兵团“三化”建设,以“军垦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体品牌。

 
兵团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璇摄

兵团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兵团旅游局副局长赵大勇 张璇摄

兵团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兵团旅游局资源策划处处长韦汶君 张璇摄

兵团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兵团新闻办副主任张晓 张璇摄

兵团旅游局副局长赵大勇对记者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兵团旅游业以军垦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题品牌,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实施“融合发展、品牌创新、精品建设、区域带动”四大战略,建设“兵团军垦文化旅游、农业观光旅游、边境旅游和绿洲自然生态旅游”四大基地,积极培育旅游产业体系,建设旅游精品体系,使旅游业成为兵团重要的新型服务业,成为促进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和兵团“三化”(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建设、扶贫攻坚、劳动就业、文化建设等的重要产业,使兵团旅游形象逐步树立。

“十一五”期间,兵团旅游业累计接待入境旅游人数72.69万人次,创汇2.68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人数2116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3.82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66.83亿元人民币。与“十五”期间相比,入境旅游人数增长93.11%,创汇增长15.2%;国内旅游人数增长140.58%,国内旅游收入增长146.20%。

赵大勇副局长说,兵团打造“屯垦旅游”具备时代性、教育性和体验性等特点。兵团的历史、环境及地位决定了兵团的历史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激励人们,体验生活、体验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

因此,兵团屯垦戍边的历史和兵团精神就是红色旅游,红色旅游即军垦之旅,这是兵团旅游的主体产品,也是重点产品。

在五十多年的屯垦戍边实践中,为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兵团精神,兵团保留和建设了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犁、军垦第一城、军垦第一楼、军垦第一连、军垦第一井等众多军垦历史遗迹。成立了兵团红色旅游协调小组,编制了《新疆兵团十一五红色旅游规划》。从兵团红色旅游发展概况、资源类型及特点、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项目建设、线路规划、设施建设、政策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划;推出了体现兵团大漠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游;体现军垦文化的天山北坡游;体现兵团边塞情的北疆屯垦边境游;体现兵团边塞风光的北疆十师边境游等4条纵横兵团区域的红色旅游线路;重点建设了以石河子市区为中心的军垦文化旅游项目,主要有兵团军垦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国家2A级旅游景区)、军垦创业连(国家2A级旅游景区)等景区。形成了以“中国屯垦旅游”为品牌;以“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纪念馆”为载体;以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馆”、以“百里边境红色长廊红色经典旅游”为内容;以“九龙生态园”红色陵园建设为特色;以“地头博物馆”为代表的五级互动的红色旅游推进体系。实实在在打造兵团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实习记者 张璇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
外宣办将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