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一体两翼"八钢提升"新高度"
2011-08-19 15:16:39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进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新厂区内,三座2500立方米高炉与老高炉灰色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八钢将通过‘一体两翼’的规模发展,在2015年实现产钢1500万吨,营业收入700亿元,利润总额50亿元,上缴税金50亿元;同时,依托宝钢集团协同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使八钢成为中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8月8日,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八钢公司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推出了“一体两翼”的市场版图,即以乌鲁木齐本部为中心、阿克苏拜城八钢南疆钢铁基地和伊犁伊钢生产基地为两翼的钢铁生产布局,确定了产钢800万吨、营业收入305亿元、利润15亿元的经营目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近80亿元。实现这一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标志着八钢规模生产水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投资10亿元、历时17个月建设的C高炉于7月29日点火投产。此前,八钢已相继建成投产两座高炉,这是八钢装备大型化、现代化的标志之一。C高炉炉长舒艺告诉记者,以前6个老高炉的产能不如一个新高炉的产量。

八钢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有目共睹。尤其是2007年进入宝钢集团以来,八钢在产钢规模、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研发创新、竞争实力、发展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持续提升,产量、收入、利润等业绩指标年年保持较快增长。先后建成了3座2500立方米高炉、2座265平方米烧结机、4座6米55孔大型焦炉、1条中厚板生产线、3座120吨转炉,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八钢技术装备的大型化和现代化。截至2010年末,八钢公司已具备生铁590万吨、粗钢800万吨、钢材76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生产规模的大幅提升使八钢在节能环保投入上更是底气十足,大刀阔斧。今年,八钢计划投资17.5亿元治理老污染源、新建环保设施,推行清洁生产,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企业。仅该项投资就占八钢全年投资的20%。

赵峡说,我们要成为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也要做绿色产业的驱动者。

驱车从苏州路前往八钢的途中,树立在公路一侧的巨大防风抑尘网和球形料仓,成为这条路上的一道风景线。投资6000万元修建的防尘网和1亿元一个的球形料仓,将八钢的原料进仓,与生活区分隔开来,即使遇到大风天气,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灰尘满天。

“十一五”期间,八钢已完成节能减排项目投资14亿元,目前冶金行业大力推广的节能工艺技术,大都在八钢得到应用;余压、余热、蒸汽发电,系统回收废水、废气、废渣,治理粉尘污染和噪声污染等一大批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的采用,使八钢污染排放指标逐年下降。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办发文促物流业发展 将减轻税负降低路桥收费
多省密集调整地市领导 湖北两"副省"兼任地市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