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奏响伊犁幸福生活新乐章
——100个援疆项目同时开工的背后

2011-04-18 10:21:56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16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直首批100个民生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将在州直八县二市同时开工建设,援助资金总额26.55亿元,其中无偿援助资金9.55亿元。14日下午,在100个民生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开工前夕,记者专访了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于青山, 挖掘了100个援疆项目同时开工的背后意义。

去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及时成立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确定援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全面推进新一轮对口援助工作;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受援县市工作组与伊犁州各级党政密切配合,迅速启动援疆规划编制工作,先行开工建设了4个对口援助示范项目,及时确定了今年启动建设的128个对口援助项目,为援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我们按照“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就是抓和谐、抓民生就是抓稳定”的理念,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受益的角度出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伊犁州自身造血功能放在援助的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让伊犁各族群众尽快得到实惠,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

援建项目把民生建设放在了首位

此次民生建设项目向伊犁州直各县和乡镇倾斜,以城乡居民住房建设为重点,加快改善伊犁州各族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是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此次在安居富民、兴牧定居、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方面,共开工36个项目,投入援疆资金4.07亿元,使26574户城乡各族家庭直接受益。以教育医疗为重点,大力支持伊犁州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是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此次共开工学校、医院等建设项目45个,今年援疆资金投入3.69亿元。突出抓好“双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实施“双语”幼儿园、“双语”寄宿制学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教育信息化等项目,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彻底改变州直教育现状,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帮扶工程,建设一批基层基础医疗卫生设施,下大力气和决心把各县医院做大做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改善老百姓的就医条件。力争做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不出村,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州直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让更多的百姓从中得到实惠。

援建项目采取集中连片、整村整乡推进

于青山:仅为伊犁州的百姓把房子盖起来还是不够的。结合伊犁州实际,在项目实施中,以让各族群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把住房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起来,把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与解决生计问题结合起来,通过试点先行,采取集中连片、整村整乡推进的方式,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不仅帮助建设住房,同时建设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基层阵地、学校、幼儿园、医务室、警务室等配套设施,与庭院经济、养殖小区等富民举措有效结合起来,努力让各族群众不仅住得方便舒适,而且生计有保障、致富有希望。力争在5年时间内彻底改变援建项目地百姓的居住环境,让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伊犁百姓打造新农村品牌。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人畜居住彻底分离,让百姓的生活焕然一新。通过项目建设,不仅要让百姓的房子漂亮起来,而且还要围绕“富民”做好文章,让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让更多的百姓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和育肥,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才是我们的真正目标。在整村整乡推进过程中,我们还要抓好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让基层组织真正成为百姓的主心骨。

援建项目把产业发展列为重点

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增强伊犁州自我发展能力,是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受援地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提高农牧业产出水平,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用好政策、双赢发展的原则,推进两地产业合作,重点支持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优先发展核心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产公司在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及配套区)内率先投资3个项目:首先,将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内建设占地124亩的“东部产业转移园”。其中,建设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及其他工业配套设施,总投资约3亿元,用于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比较成熟的,在中亚、疆内有市场前景的制造业入园发展,以求快速形成特区的产业基础。其次,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占地约87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苏新中心”,为集贸易、办公、居家办公、酒店式公寓和企业信息、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总投资约10亿元。第三,启动建设5万平方米的“集宿区”项目,用于提供入驻企业员工集中住宿,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

管好援疆项目资金管理造福百姓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力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江苏省新一轮援疆项目建设的惠民力度,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与关怀,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受援地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加强对各类援疆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严格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竣工验收等基本建设制度,使江苏援建的每一项工程都成为精品工程、廉洁工程、人民群众满意工程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随着新一轮援疆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伊犁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通讯员 史雪红)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国土部公布7起挂牌督办案处理结果 多人被处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