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公安厅直接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工作正式启动
2011-03-01 13:16:17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以前补办身份证要40天到60天才能领,现在只要5天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前来公安厅直接补办居民身份证的李德华高兴地对记者说。近日,“公安厅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大厅”在乌鲁木齐正式挂牌,这也标志着公安厅直接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工作正式启动。

“当地的派出所告诉我们来这儿办理。”李德华向记者介绍道,“民警们十分热情,仔细向我们解释办理的步骤。这项举措真是太好了。我是从塔城来的,现在只要5天就办好了,也不耽误时间,方便了大家。”

记者从公安厅获悉,全国自开展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以来,我区已完成集中换发二代证任务,共制发二代证1600万张,其中丢失补领78万。仅2010年就办理丢失补领证30万。

按规定,公安厅主要承担的是身份证的制作工作,受理和取证都应在派出所进行。几年来,公安厅接待因身份证丢失急需用证、要求办理快证的群众非常多,有很多群众因保管不慎将身份证丢失急需办理银行卡、社保卡等业务;还有不少群众花费大量时间和交通费用,从路途遥远的地州到公安厅查询办证情况,要求加快取证。根据群众的急需用证的实际,《居民身份证法》规定2个月领取身份证的时间已满足不了广大群众的需求。

针对以上情况,我区公安厅积极创新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直接开展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一站式”的服务。“2010年起,我们就做了各项准备工作,专门研发了一套程序,改造了原办证业务系统,在派出所受理居民身份证办证程序的基础上又开发和增加了公安厅直接受理丢失补领二代证业务系统,且不增加收费标准。”公安厅治安总队户证处政委王丽英向记者介绍了这项创新举措:“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这一新举措既能保障群众急需用证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开办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大厅业务,把‘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落到实处。”

在公安厅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大厅的墙壁上,张贴着“新疆籍公民丢失或损坏补领二代证办理流程”、“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须知”等双语标示,清楚地提示前来办证的群众如何办理补证业务。负责办理业务的王警官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是试运行阶段,我们还将根据群众的需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实习记者 张璇)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 74个部门亮出自家“账本”这次常委会会议后,国务院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研究办理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有关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改进财政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