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乌鲁木齐多场招聘会引3万求职者 企业提薪“抢”人
2011-02-21 15:58:16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乌鲁木齐多场招聘会引3万求职者 企业提薪“抢”人

乌鲁木齐多场招聘会引3万求职者 企业提薪“抢”人 

2月19日,在新疆人才市场,求职者在向用人单位了解相关信息。

2月19日至20日,多场大型招聘会在乌鲁木齐不同场所举行。从企业的招聘信息看,给出的薪资待遇在上年基础上普遍都有所提高,各种福利待遇也给予了更加详细的标注,招工开始透出抢人的意味。

招工·现场

企业拼薪水拼福利

乌鲁木齐市科发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上,除了以“第一个月……以后……”区别说明薪资,也用黑体字标明了“免费提供公寓楼住宿及工作餐”。公司人事负责人秦丽介绍,他们现在给出的薪资待遇,相同岗位在去年的基础上上浮了500元左右。

新疆国际置地广场各岗位招聘,标注“试用期即缴纳社保”。人事助理王琳说,薪资待遇也在去年的基础上,上调了15%至20%,保洁员的待遇从之前的1200元涨到了1400元。

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撒玉娟也介绍,他们会向求职者详细介绍加班另算工资、月度考核有奖励等待遇情况,来吸引求职人。她说,到了三四月份,公司可能会对今年的待遇进行相应调整。

对于拼薪资拼福利的原因,企业纷纷表示,除了物价上涨,生活成本的增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驻新疆企业的增多、本地企业的崛起、原有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等使用工需求增加,而许多工种人员有限致使招工难,再加上人员的流动,企业是招工也是抢人。

招工·数据

岗位多于求职人数

周末两天时间里,中国新疆人才市场2011年首届大型春季人才交流会600家(次)单位提供了11860多个招聘岗位,新疆国际博览中心人才市场2011年首届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600多家单位提供了近3万个招聘岗位。

虽然与节后第一个周末相比,入场求职人员已经有了大幅增加,但是仍然大大少于岗位需求人数。约万余人到了中国新疆人才市场求职,约两万人到了新疆国际博览中心求职,而其中不乏两个地方都去了的求职者。

中国新疆人才市场市场部副部长尹志刚还对比说明了今年同期企业用工需求的增加。去年参加该市场节后第一次招聘会的60多家单位提供了2200多个岗位,而今年节后第一次招聘会300家单位提供了7000多个岗位,而这一次提供的岗位数都已过万。

昌吉市净达市政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石河子银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因为今年承揽项目的增多、生产规模的扩大,需要招聘更多的人,于是除了本地招聘,也赶场乌鲁木齐招聘市场。新疆石河子银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秘书李女士说,他们公司还参加了石河子开发区组织的到甘肃武威等地的当地劳务输出招聘。

李女士说,现在招聘的人,除了填补目前的40人缺口,主要是备用年底将上的项目。“现在很多企业都有用工缺口,天暖了还会有很多新的企业上马,人员可能还会有流动,我们必须先想办法把人抓到手里。”李女士认为,现在着手招人一点也不早。

温馨提示:

2月26日至27日,中国新疆人才市场、新疆国际博览中心人才市场将分别举行2011年春季第二届大型人才交流会。

继续阅读:

薪情看涨 有喜有忧

对于目前招聘市场企业需求增加、薪情看涨,社会反映有喜有忧。

求职者喜 选择多待遇也不错

两年前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的高女士,参加了周末的招聘会后,明显的感触是,参加招聘的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数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我的专业比较冷门,本来就是想来看看。”她说,没想到除了一家专业完全对口的企业,还有三四家相关的企业。待遇方面,也不低于自己的期望。

由于工作地点调换到交通不便的片区而辞职的李先生,虽然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满一年,但是他也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当日,他应聘了新疆信意木铎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钢结构技术设计人员岗位。

他说自己现在找工作,薪资差不多就行,但格外注意有休息时间,以及交通、电视、电脑等与社会密切联系的设施。他说,身体重要,起码每周要休息一天,工作更不能与社会脱节,学习新的东西是必须的。

企业忧 人力成本增加降低利润

薪资看涨,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企业相关人员也很开心。他们表示,企业发展依靠员工,员工的发展也代表着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壮大。但是,他们也担忧人力成本的不断加大对企业发展甚至是生存的影响,担心薪情看涨,企业抢人引发用工新矛盾。

光正钢结构企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相关人员卢先生表示,企业与员工发展是紧密不可分的,人力成本的增加降低企业的利润,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会影响企业的生存。

新疆德海塑业有限公司由于缺工,目前就不敢轻易接单。主管人力资源的郭女士介绍,为了应对目前公司100多人的缺口,除了多渠道招聘外,他们今年计划引进更先进的机器设备,以降低人工需求。

很多人力资源工作者也表示,求职者对于薪资的不断比较,很大程度上也会加速人员的流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竞争,也可能会使缺工成常态。

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核查当前市场上招聘信息中的薪酬待遇,严厉打击少数企业向求职者开空头支票的行为,规范用工市场招聘。

人才市场

用工存结构性矛盾

过去两天的招聘会中,后勤保障、市场营销需求量仍排名前列,而土建、化工、机械设备维修、能源类岗位的需求也较多。但是同时,它们的用工缺口也是较大的。

尹志刚介绍,后勤保障类、市场营销类岗位需求这两年始终位列第一,远远地大于应聘人员热衷的岗位排序。专业技术类岗位的类似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文职类岗位的需求却又少于求职人数,这是一个反差,是越来越突出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据悉,整个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并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等各种求职者的内在素质和劳动力价值等各种方式进行缓解。但是相关人员也提醒求职者,这也需要大家转变就业观念,适应市场需求,更好地求职就业。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可鼓励各地探索户籍制度改革,结合“十二五”规划,力争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人民日报批城市化"贵族化":档次高了,生活难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