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2010年乌鲁木齐"六大民生工程" 让老百姓生活踏实
2011-02-16 16:04:17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乌鲁木齐市投资百亿元用于“六大民生工程”即:投资33亿元治理大气污染、投资35亿元改造棚户区200万平方米、投资49亿元改善城市交通、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电影放映队覆盖社区。以富民为核心的这“六大民生工程”,在过去的一年里,完成情况如何呢?

2010年乌鲁木齐

2010年,乌鲁木齐全年有266天属于良好天气。

打出“组合拳”治理大气污染

这个冬天,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康平四巷的杨女士亲身感受着环境的变化,因为家里的灰尘,比往年冬天少多了。

附近的住户大多也有同样的感觉。因为离这个片区几百米之隔的乌鲁木齐市恒源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并入热电联产后,烟囱被废弃了,以前煤灰四散的现象,被洁净的供热方式所取代。

家住乌市中环南路片区居住的宋承中说:“再也不用每年提前买煤了!以前自己烧锅炉,家里根本离不了人,还怕万一几天不烧火把水管子给冻住了,现在不用担心了。”去年冬天这个片区的200多户居民并入了集中供暖。去年首府的小锅炉拆并超额完成了任务,累计投资1亿元拆并燃煤小锅炉2400多台。

2010年,乌市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成立了市大气污染治理综合协调总指挥部,投入33亿元,从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供热工程、工业源治理等方面实施20个治理项目。通过逐步实施分散小锅炉的并网改造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锅炉煤改气、污染企业搬迁等综合治污措施,大力推进“蓝天工程”。在全年266天的良好天气里,乌市市民比上一年多看到了蓝天、多呼吸了新鲜空气。

乌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芮溧红说,2010年乌市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5天,五级重度污染天数只有4天,比上年减少了6天。“两头减中间增”的天气状况,表明了治理的效果很明显。

她说,乌鲁木齐特殊的地理、地形及冬季的气象条件都不利于污染物扩散。12年来,乌市城市人口数量增加了近一倍,建成区面积、煤炭消耗量均增加了近1.5倍。煤炭消费比重过高导致乌市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空气质量明显下降。要降低排放量必须推广清洁能源。

目前,沙依巴克区、乌鲁木齐热电厂热网和米东热网三大热网基本建成,69座燃煤锅炉房被并入热电联产,实现新增热电联产面积1500万平方米,目前热网面积已达2229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城市中心20万吨以下分散燃煤锅炉均实行了煤改气。热电联产和煤改气项目所完成的数额,相当于前6年工作的总和。

在自治区监测的乌市82家污染企业中,有一半都聚集在中心城区。2010年,乌市市委、市政府下令将分布在中心城区的47家污染企业,在2014年前分三批搬迁到乌市周边的工业园区内。目前第一批搬迁的10家化工污染企业已经完成了搬迁或转产工作。“十二五”期间,乌市将对米东区、周边现有的园区进行规范和调整,以适应新的环境生存需求。

芮溧红说:“基础设施和监督管理共同配合才能保证质量的改善。今年,乌市在继续加大防治的同时,还将进行更全面的环境监控。今年重点做好区域内空气监测自动站的建设,要建成18个空气自动站,对全市所有的空气质量进行更准确、更详细的了解。将组织监督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及环保标志的核发,32条检测线可以满足对乌市社会车辆的检测工作。此外,3年之内,将使热电联产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

但“蓝天工程”不是一蹴而就,大气污染治理,归根到底是一项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惠民工程。令乌市市民欣喜的是,决策层已经从各个层面,着力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以低碳、环保、节能、高效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城市。

据了解,乌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从2000年的30.8%(113天),提高到2009年的71.78%(262天),这一比例到2014年将达到82%(300天)。蓝天梦想,离乌市市民,也越来越近。

棚户区改造实现安居梦想

2010年3月31日,随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跃进街原辉煌公司片区、沙依巴克区青峰路片区和水磨沟区六道湾斜井片区4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乌市2010年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全年计划投资35亿元,重点改造黑甲山、跃进街、六道湾等21个棚户区。

截至2010年12月,乌鲁木齐累计签订拆迁协议8071户,协议拆迁面积101.5万平方米,完成实际拆迁任务131.5%,已实施拆除7246户,拆除面积93.6万平方米,已安置拆迁户6259户,占总拆迁户数的75.5%。投资36.1亿元,比原计划超出1.1亿元。

2011年2月11日,大年初九,乌市赛马场片区管委会十七户社区天山康居苑居民龙文英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2011年的兔年春节,是55岁的龙文英第一次在楼房中过春节。看着65平方米的新居,老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此之前,她在黑甲山片区棚户区生活了30年。

老人说,以前是夏天一身土,春天一地泥,没有自来水,吃饭洗衣用水都得出去拉,洗澡洗衣服这些日常生活在那时都是一种奢望。在棚户区的日子里,肖惠珍一直靠架炉子生火做饭、靠烧煤取暖,眼看亲戚朋友都住上了楼房,安居的梦想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远。

2010年棚户区改造,龙文英家的小平房被拆。国庆节后,她拿上了新房的钥匙。大年三十,孩子都回来了,在敞亮的新房里,龙文英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

而六道湾古丽巴哈在2010年棚户区改造中拿到了新房的钥匙,这是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古丽巴哈的丈夫是六道湾煤矿的工人,刚结婚时,单位分的房子只有16平米。在这里,古丽巴哈生了5个儿女,度过了38年的时光。2010年4月,六道湾矿区棚户区开始改造,在和子女商议后,她购置了一套88平方米的安置房。

“乌市累计签订拆迁协议8071户,协议拆迁面积101.5万平方米,完成拆迁任务131.5%,已拆除7246户,拆除面积93.6万平方米,安置拆迁户6259户,占总拆迁户数的75.5%。”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说。

乌市建委副主任、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民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在2007年至2009年乌鲁木齐也搞了3年的棚户区改造,3年共改造了4793户,而2010年上半年就拆迁了5000多户,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说,2010年1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仅仅是个开始。2011年,棚户区改造将进入全面实施的第二年,计划投资80亿元,完成15000户拆迁安置工作。用3年时间让目前还住在棚户区的20万居民全部告别棚户生活,用5年的时间完善棚户区的整体改造,从容地跟上城市整体规划的脚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目前,粮食仍是我国多数种粮农民收入的重要  第三,实现粮食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聂振邦:粮食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粮食产需区域不平衡矛盾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粮食宏观调控的难度。>>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统计局公布新房价统计调查方案
国家粮食局:粮食安全有保障 价格总体稳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