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打击“黑车”刻不容缓
2011-01-19 09:39:26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受利益的驱使,近段时间以来伊宁市“黑”出租车(套牌车)、“黑车”(私家车)违章运营现象又开始抬头,个别私家车开始铤而走险从事非法营运,不仅扰乱了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也损害了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针对这种情况,伊宁市客管处从1月开始采取措施大力整治“黑车”,不让“黑车”给城市抹“黑”。记者昨日随同伊宁市客管处稽查人员深入采访稽查“黑车”的全过程。

“黑车” 揽客见缝插针

昨日13时许,正值客流高峰,记者跟随伊宁市客管处稽查人员上路稽查黑车。为了不“打草惊蛇”,稽查人员全部都更换了车辆,只留了一辆在车体印有稽查执法车辆远距离地作后援。

“前面那辆准备停车的就是一辆‘黑车‘”。稽查人员指着一辆私家车告诉记者。只见一辆新FE0127私家车在伊宁市解放西路上海城对面向路边招手打出租车的行人驶去,可就在新FE0127要停车时,后面驶来一辆出租车,新FE0127见状后快速驶离行人打出租车的地点。为了将“黑车”揽客抓个现行,稽查人员驾驶的几辆车紧跟新FE0127穿大街走小巷。新FE0127左转右转后驶到伊宁市青年街路口,为了避让车辆,记者乘坐稽查人员的车在青年街路口将新FE0127车给跟丢了。

正准备寻找下一个“黑车”目标时,稽查人发现新FE0127竟然停在一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新FE0127驶向伊宁市人民医院门口,稽查人员将车停在了马路对面。在一名男子坐进新FE0127车后,稽查人员快速驾驶车辆一前一后将新FE0127夹在了伊宁市人民医院门前的马路中间。乘坐新FE0127上的那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与车主谈好价钱,从伊宁市人民医院到上海城只需10元车费,在搭不上出租车的情况下,他认为这个价钱很划算。

“注意,一辆红色的私家车正向你们所在方向驶去,车号为新FB5650。”接到其他稽查队员的电话后,行驶在伊宁市新华东路的稽查人员将车速放慢,记者与稽查人员一起等候“目标”出现。“目标”急驶而过,稽查人员紧盯不放。“目标”停在了中亚国际贸易市场院内。见稽查人员从“天”而降,私家车主快速与乘客低头耳语。面对稽查人员的询问,乘客与私家车主都一口咬定双方是朋友。其中一名女乘客还用手挡着记者的镜头不让拍照,在答不出私家车主的姓名时乘客沉默了。最后乘客向记者坦露,他们在农四师医院附近打的时,一辆私家车上前谈价钱,并承诺送到中亚国际贸易市场只需5元。没想到他们还没来得及付车费,稽查人员就与记者出现了。 “看,前面那辆新FC3307私家车正在路边装人。”稽查人员再次将私家车前后夹击拦截在伊宁市阿合买提江街的马路上,见状不妙的新FC3307快速倒车逃跑,“砰”地一声撞到了后面的稽查人员停放在马路中间的车上。实在没招后,私家车主才不情愿地下车接受稽查人员的调查。

打击“黑车”遇三难

据了解,目前伊宁市有客运营运资格的合法客运出租车1400余辆,“黑车”在未取得客运管理部门颁发的客运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经营性的有偿载客,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

伊宁市客管处副处长伊力亚斯告诉记者,与合法经营的出租车相比,“黑车”车主没有办理乘客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乘客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障。同时“黑车”没有合法营运手续,如果遇到客运稽查执法检查时,“黑车”的车主往往会慌不择路,交通事故在所难免。受利益驱使,“黑车”车主还存在恶意宰客,这严重损害了乘客的利益。

伊力亚斯说,1月7日伊宁市客管处就查获了一辆挂出租车车牌的新FT1903套牌出租车。FT1903出租车的营运手续早已到期,伊宁市客管处没收了这辆出租车的顶灯,并告之这辆车不能再从事出租车营运。但这辆车却打着出租车的牌子,依然堂尔皇之地载客。这辆车仍然挂着出租车的车牌,车内也有计价器,车主不知从哪里捣腾了一个出租车顶灯,每天都与出租车的“正规军”一起穿梭在伊宁市的大街小巷载客。这辆套牌出租车比“黑车”对乘客的危害还要严重。为了抓住这辆套牌车,稽查人员在零下几十度寒冷深夜,布置多名稽查人员在多个街口蹲点守候了几个夜晚,才将新FT1903车给“逮住”。

“黑车非法营运遍布伊宁市,大多聚焦在繁华路段和集贸市场人员人流量较大的地段,即使稽查人员现场抓住了这种非法营运,但是仍然存在调查取证执法难的情况。”伊力亚斯说,伊宁市客管处对打击“黑车”一直保持着严打的态势,但仅依靠十几个人的客运管理稽查队伍打击“黑车”仍然存在相当大的难度。稽查队员们在具体打黑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地更换稽查车辆,否则只要稽查队员们一出动,“黑车”就会闻风而逃,而稽查队员们前脚走,“黑车”依然大行其道。“黑车”与稽查队员们在伊宁市的大街小巷不断上演着猫捉老鼠的“游戏”,这更是增加了稽查“黑车”的难度。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被查获乘坐“黑车”的乘客大多因贪图便宜而搭乘“黑车”。当稽查人员对“黑车”进行查处时,被查获的非法营运者竟然与乘客统一口径,更有些乘客则碍于情面不愿作证,由于得不到乘客的配合,稽查人员无法取得有效证据而无奈放行。个别市民们认为,打击“黑车”应当建立多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避免一个部门“单打独斗”。

严打“黑车”应出“重拳”

当前,随着伊宁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容,人们对交通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交通高峰时段,目前伊宁市现有的合法营运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运力已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客运市场供需的矛盾十分突出,这也为“黑车”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空间。

伊力亚斯告诉记者,在以往打击“黑车”的过程中,他们经常遭遇到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员工驾驶私家车跑“黑车”的现象。这部分人利用上班的便利或是下班较短的时间,抱着“赚包烟钱、赚个油钱”的心理顺路揽客,却不知这一行为属于非法营运。乘客们首先要提高自我安全出行意识,拒乘“黑车”,这是打击“黑车”的关键。“黑车” 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黑车”有生存的市场。他认为,打击黑车需要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还需要市民们共同参与和配合。客运稽查人员也有信心将黑车沿街非法载客的这种恶性发展势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市民从自身做起,如果市民主动远离“黑车”,积极举报“黑车”参与到“打黑”的行动中来,“黑车”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他同时也提醒市民,“黑车”绝大部分属于改装的报废车辆,许多零部件老化,安全性能差。加上车主做贼心虚,牟利急切,操作不规范,容易诱发安全事故。黑车出了事故,对乘客的人身安全没有任何保障。应主动配合稽查人员,共同抵制“黑车”上路。

市民李先生认为,杜绝“黑车”,管理部门就要进一步扩大城市公交车的覆盖范围,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方便群众出行,让非法营运的“黑车”逐渐失去市场空间。

据了解,伊宁市客管处通过采取联合执法进行宣传、堵截、摸排、清理和打击等五种模式,稽查人员们逐步探索出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的管理经验。2010年,伊宁市客管处加大了打击黑车的力度,查处“黑摩的”非法营运354起,“黑车”248起。今年,伊宁市客管处在总结以往打击“黑车”经验的基础上,加大了依法处理“黑车”的力度,凡被查处的黑车最高将面临2万元的罚款。同时还将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实施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清理整顿“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净化城市客运市场经营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通讯员 史雪红)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部署一季度工作:稳定物价
北京四男政协委员跳“四小天鹅”舞倡导环保(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