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张春贤书记亲历调研 改善首府交通困境
2011-01-07 20:18:10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年入冬以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打车难、乘车难、停车难、加气难等问题日渐突出,乌鲁木齐市民对出行难问题反映比较强烈。为解决这一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元旦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顾不得元旦休息,五天相继召开四次座谈会、汇报会,与出租车司机进行座谈,派出一百多名干部乘坐出租车了解真实情况,研究部署改进措施。

2010年12月3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乌鲁木齐市出租车行业进行调查研究。

当晚至次日元旦,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宣传部、政研室、自治区总工会,乌鲁木齐市委政研室及部分媒体记者共130多人,在乌鲁木齐市主要市区,采取搭乘出租车、邀请出租车司机座谈、请出租车司机吃饭交流、电话采访和随机访问市民等方式,与329名出租车驾驶员、133名体制外营运车辆(俗称“黑车”)驾驶员、10名乘客进行了交流,就目前存在的搭车难、行车难、加气难、管理难等问题广泛征询了调查对象的真实想法和意见,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近千条。

1月2日下午,张春贤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组调研情况汇报。张春贤对调研成果和调研活动本身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有关部门连夜乘坐出租车,反映出调研行动迅速,落实党委意图态度坚决;调研涉及面比较广,原汁原味地反映了调查对象的真实意见,短时间内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理清楚;通过调研,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大家利用节假日冒着严寒一晚上连续乘坐十几辆车,十分难得。他要求相关部门换思路、保重点、解民忧,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要抓紧研究、力争三五天内见到成效。

1月3日上午,张春贤与随机邀请的18名各族驾驶员(其中出租车驾驶员14名、体制外营运车辆驾驶员4名)座谈,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乌鲁木齐的道路交通、公交车现状等,到出租车运价成本、司机的社保待遇等等;从车主到从业,再到业余“的哥”,3个小时的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发表建议,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座谈会结束后,张春贤继续与部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有关领导一起,研究部署减轻乌鲁木齐市出租车从业人员负担、缓解市民出行困难等工作。

座谈会上,张春贤多次表示,通过他在路上的观察,每个公交站点都有一大群人在焦急的等待,大人孩子都看着车来的方向。只要看到有出租车,马上就有很多人挤上去,有的人一个半小时都打不上一辆车。在平安夜、圣诞节、元旦期间,饭店、电影院人满为患,想打车的人非常多,而且过了点就没有公交车可坐;当前确实存在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要必须考虑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品质需求,要切实关心解决一切一线司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月5日下午,张春贤书记再次主持会议,听取乌鲁木齐市关于出租车、公交车从业人员减负、补贴措施和增加出租车运力方案的汇报。提出解决当前这一问题的基本思路是“救急、解难、打基础。”提出即日起,所有公交车都要上路,以增加运力;重点解决公交车、出租车和体制外营运车辆司机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体制外营运的车辆司机不少是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失业人员,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充满感情地加以解决;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决坚持公交优先、强化出租车管理,打击“黑车”难等问题,使其逐步规范化、科学化,把乌鲁木齐变成综合枢纽的典范。

1月6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行补贴公交车和出租车从业人员、增加交通运力等一系列措施,缓解市民冬季出行难。

此次出台的关于改善公交行业的五项措施为:

一、进一步加大公交行业整合力度,有效解决公交行业经营主体多、小、散、弱等问题;

二、对乌市现有的3988辆公交车给予外环路、河滩路通行费补贴, 每辆车补贴1220元,共计补贴486.536万;

三、减收公交车钢瓶检测费, 每只钢瓶检测费由156元减至56元;

四、对每名从事营运的公交车驾驶员发放一季度(90天)的严寒补助费,每人每天补助50元,每名公交车驾驶员每月可增加收入1500元;

五、进一步加大公交车更新投入力度。

关于出租车行业和从业者的八项补助措施包括:

一、出租车燃油补贴将以2009年为基准,国家财政补贴2310.8万元,乌鲁木齐市政府按1:1的财力配套,共补贴4621.6万元;

二、乌市出租车营业税由每月征收419元减至每月征收295元,每车每月可免收124元,每年可免收营业税1182.96万元;

三、对于出租车外环路、河滩路通行费,乌鲁木齐市将采取先征后返措施惠及从业者。

四、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每年收取的有偿使用费6500万元,乌市将采取措施惠及出租行业及从业者。

五、减收出租车钢瓶检测费, 每只钢瓶检测费从现在的156元减至56元;

六、对1.7万名出租车从业者,凡符合条件的,一律参照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标准进行补助,并由劳务派遣公司管理。

七、乌市出租车燃气价格暂不调整(即2011年12月31日前不执行3.4元/立方价格,仍按现行2.08元/立方供应),产生的差价费用约1.6亿元,惠及出租车行业。

八、乌市要求出租车正常更新车辆,不许加价,一律按汽车统一销售价进行购置,减轻从业者的负担。

据介绍,以上措施共补助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共计约4.06亿元,政策措施时限为一年。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则谣言让北京廉租户郭春平一家陷入了无穷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之中。>>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全国外宣工作会议召开 王晨:推动外宣工作科学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