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章团结:勤劳致富不忘众乡亲 扶贫帮困展现大手笔
2010-12-20 10:47:1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勤劳致富不忘众乡亲 扶贫帮困展现大手笔 章团结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总场泉水地社区的一名普通农工。但是在该社区章团结却是家喻户晓,有口皆碑。他种地13年,给石总场交棉花500多吨,挣钱一百多万元人民币,他致富不忘众乡亲,扶贫帮困动真情,让人们啧啧称道。

7月9日,笔者在三连6号灌溉井找到了正忙着为棉田喷药的章团结,他面带微笑地说:“我1994年从河南来到石总场泉水地三连落户,那年我刚好27岁。那年我向舅父借了2万元人民币,承包了100亩棉花地。为了种好棉花,我参加了连队举办的科技之冬培训班,学到了种植棉花的本领,在连队领导的指导下,当年就获纯利1.7万元人民币。这下使我尝到了种棉花的甜头,我在老家活了20多年也没见过这么多钱,从那以后我们两口子信心更大,干劲更足,从选种备耕到播种田管和秋收都是天未黎明就下地,星月满天才回家,常年是一身汗水一身泥,不叫一声苦越干心里越甜蜜,为了学本事,哪里有先进的种植技术我就前往学习,得知社区、总场办培训班的信息,不论刮风下雨我都不愿放弃学习的机会前去听课学习,每年还自费到外团参观学习取经。慢慢的,我相信掌握的科技知识多了,思想意识也改变了,耕作质量也提高了,棉花地增产了,单产由原来的每亩地200公斤提高到350公斤再增长至400公斤。我承包的100亩棉花地,10年间向国家交了300多吨优质籽棉。

2003年春,连长郑涛在会议说的一席话令这些从老家来落户的人非常感动,他告诉大家要抓住机遇,大胆承包,还告诉大家对新老职工同等对待,做到政策上一视同仁,经济上公开民主。领导的关怀与鼓励,极大地调动了新老职工们的承包积极性。章团结本来也挣上钱了,再加上连队领导的关心鼓励,他又大胆承包了200亩地,由于推行滴灌新技术,注重防治病虫害,选用293等新品种,章团结每年向总场交花70多吨,郑连长给章团结算了一笔账,种棉花13年,交棉花500多吨,挣钱100多万元人民币,成了总场青年致富能手,连年被评为十好文明户。

现在兵师总场的优惠政策让利减负,都是为了发展团场经济,致富职工群众,只要勤劳加科技就能挣钱,章团结就是最好典型。

在一旁给喷药机配药的植保员汪盛全告诉笔者,章团结种地挣了钱,他又在发展农机上做文章,他先后投资2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台中马力(804)机车,一台55的机车,一台30机车,2个新型配药灌,还有平地机、播种机,施肥机、翻转犁、搂残膜机,中耕机,还雇了一个技术高的驾驶员,竭诚为连队承包户服务,而且收费比别人低,质量比别人好,承包户争相让章团结家机车耕作,真是应接不暇,而且外单位也来求章团结帮忙,章团结又告诉我们,这几年仅机车为大家服务每年都挣7万多元人民币。

走进章团结的大院,他花了12万多元人民币盖的120平方的宽敞明亮、装饰一新的小康房,映入笔者眼帘,院内摆放着各种农机机具非常气派,它象征着富裕起来的兵团职工的风貌和气质,也是兵团人的形象,高档家具应有尽有,章团结告诉记者,他购买的电脑,经常上网了解外地的各种种植致富信息学习外地致富经验,关心国家大事。

为了发展生产,章团结花了6万多元人民币在自家院内盖了6间平房供每年接来的20个长期民工居住,秋季他还要接50个季节工帮忙为连队拾花,不仅给连队减轻了负担,而且也为其他承包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章团结致富不忘众乡亲,扶贫帮困动真情,更是三连人有口皆碑,谁家有困难他总是有求必应、慷慨解囊,今年春,职工魏合江的小孩住院又加之要雇人定苗,急得魏合江一家一筹莫展,章团结得知情况后,立即送给小魏一万元人民币,并嘱咐赶快给小孩治病,使小魏夫妇感动得逢人就说:章团结真是用行动搞团结。

今年元月,连队两费承包土地热火朝天,规定三天签完承包合同,职工李国锋还缺7000元人民币自理费,当时家家户户都在准备签合同,资金特别紧张,李国锋真是辗转难眠,于是他想到了章团结,这个热心人还没等李国锋说完,章团结就先把自己准备交承包费的钱拿出7000元人民币交到李国锋手上,使李国锋感动地热泪盈眶。

章团结对记者说:我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起来,才是目的,我来三连也是靠大家扶持才有今天的好日子的,互相帮助是我学习兵团人的优良传统,据笔者给章团结计算,三连得到过章团结帮助的人就有20多人,资金达10多万元人民币,这就是章团结的大手笔。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通讯员 王红霞)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用人单位账户余额少于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要求该用人单位提供担保,签订延期缴费协议。>>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为稳定物价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运力
北京公务车改革将重启 官方称不便回应公车数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