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重大投资项目—西气东输
2009-12-21 10:45:5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我国西部地区的塔里木、柴达木、陕甘宁和四川盆地蕴藏着26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约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的87%。特别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资源量有8万多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资源总量的22%。塔里木北部的库车地区的天然气资源量有2万多亿立方米,是塔里木盆地中天然气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具有形成世界级大气区的开发潜力。塔里木盆地天然气的发现,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等国之后的天然气大国。

2000年2月国务院第一次会议批准启动“西气东输”工程,这是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规划中的“西气东输”,线路全长约4200公里,投资规模1400多亿元,是目前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该管道直径1016毫米,设计压力为10兆帕,年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全线采用自动化控制,供气范围覆盖中原、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西起新疆塔里木轮南油气田,向东经过库尔勒、吐鲁番、鄯善、哈密、柳园、酒泉、张掖、武威、兰州、定西、西安、洛阳、信阳、合肥、南京、常州等大中城市,终点为上海。东西横贯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全长4200千米。它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起点是塔北油田,东至上海。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采取干支结合、配套建设方式进行,管道输气规模设计为每年120亿立方米。项目第一期投资预测为1200亿元,上游气田开发、主干管道铺设和城市管网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工程在2000-2001年内先后动工,将于2007年全部建成。是中国目前距离最长、管径最大、投资最多、输气量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天然气管道。实施西气东输工程,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东、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改善长江三角洲及管道沿线地区人民生活质量,有效治理大气污染。这一项目的实施,为西部大开发、将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创造了条件,对推动和加快新疆及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主干管道穿过的地形区、商品粮基地西气东输主干管道穿过的地形区有: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黄土高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西气东输主干管道穿过的商品粮基地有:河西走廊—银川平原—江淮地区—太湖平原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从霍尔果斯到广州、上海,途经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干线四千八百五十九千米。

中国石油抓紧开展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到8月23日,线路走向方案基本确定。

据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西起新疆的霍尔果斯,经西安、南昌,南下广州,东至上海,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浙江和上海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干线全长4859千米,加上若干条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7000千米。

从新疆至上海的西气东输一线管道2004年建成投产,年供气能力迄今已逾12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将开辟第二供气通道,增强供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主供气源为引进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国内气源作为备用和补充气源。中国石油今年7月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将通过已经启动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每年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霍尔果斯进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通知要求中国石油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并请管道沿线省、市、自治区做好配合。

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是确保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重大骨干工程。它将中亚天然气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相连,同时实现塔里木、准噶尔、吐哈和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资源联网,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天然气供应,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互利共赢,意义重大。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走向基本确定之后,中国石油正在对管径、设计压力等工艺方案及市场分配方案进行优化比选,并开展板材、制管、施工机具等科研攻关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

据初步方案,西气东输二线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计划2008年全线开工,拟由中国石油独资建设,2010年建成通气。

我国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将在5年内提高2.5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5.3%。据中国石油专家测算,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建成后,可将我国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1至2个百分点。这些天然气每年可替代7680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

西气东输三期工程规划中的第三条天然气管道,路线基本确定为从新疆通过江西抵达福建,把俄罗斯和中国西北部的天然气输往能源需求量庞大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来源:中国网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注意到,中国地图出版社今年6月新印刷的八年级(初二)上册《地理》课本中,共有四个章节,第一章为“认识中国的地理区域”,其中第一节为“北方地区”。2010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在新印刷的初二教材中,将华北地区章节修改为北方地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强国必强教 强国先强教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防范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