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发改委:加快西部开发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
2009-12-21 11:44:5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发改委:加快西部开发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

中国日报网消息:200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林树森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主持会议。西部12省(区、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副司令)以及发改委、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研究室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西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对今后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讨论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和政策。

会议认为,西部大开发1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仍然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仍然是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要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西部大开发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按照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把下一个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好。

会议强调,当前形势下,西部地区要努力保持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些指标增速居“四大板块”之首,为全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局面没有改变,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生产方式粗放,产品处于低端,部分产能过剩,农民增收难度大。西部地区要按照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稳定,继续发挥回旋余地大,增长潜力大的优势,为巩固全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在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西部地区发展所处阶段基础上,统筹谋划下一个10年西部大开发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政策。主要抓好“两个继续”和“三个着力”。“两个继续”就是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继续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基本前提。“三个着力”,就是要着力改善民生,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来源:中国网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注意到,中国地图出版社今年6月新印刷的八年级(初二)上册《地理》课本中,共有四个章节,第一章为“认识中国的地理区域”,其中第一节为“北方地区”。2010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在新印刷的初二教材中,将华北地区章节修改为北方地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强国必强教 强国先强教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防范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