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办东部办不了的事才算优势
2009-12-21 11:33: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8月17日,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悦海宾馆参加了银川市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会,与宁夏部分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就目前共同关心的一些经济社会问题进行了探讨,阐述了他备受关注的学术观点,对宁夏经济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只有西部能办东部办不了的事,东西部的差距才能缩小

与会的宁夏专家提出,近年来,东西部的人均GDP差距从6430元增加到13200多元,增加了一倍多。8年前,西部吸纳资金的总数占全国的4.56%,而到了2005年时,降低到了2.68%。在国家提出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的大背景下,东西部差距却不断加大,这是什么原因?

厉以宁认为,只有西部能做东部做不了的事,东西部的差距才能有效缩小。否则,好的项目、资金就不会来,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为加快西部发展步伐,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部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极大地推动了这一地区的全面发展。对这一作用厉以宁给予充分肯定。但他同时认为,还应该有更好的配套政策,优化西部的发展环境,切实增加西部对资金、人才的吸引力、聚集力。就像国家当年扶持经济特区发展一样,要有“特殊”政策。为此他提出4点设想:民间不准办银行,要办只有在西部来办;东部执行土地承包权30年不变的政策,西部延长到7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个人所得税东部执行已有的政策,西部可以考虑实行减免政策;外国人不能在中国办学,要办只能到西部来办。厉以宁认为,有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加上诸如此类的“特殊”政策,东西部差距拉大的问题一定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城乡差别根子在于 “二元结构体制”问题

对于如何更好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城乡差别问题,厉以宁认为,城乡差别根子在于“二元结构体制”问题。厉以宁说,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把城乡割裂开来,对农村和农民是极不公平的。前些年,有些地方农村孩子上学,教师工资和校舍建设费用要村民共同分担,而城里教师工资从来都是国家发的。一段时间,农民到城里去,如果证件不齐全,就会被当做“三无人员”遣送回乡,而城里人去农村租房子写书、画画或是养病就不会有人过问,没有见过农村人把城里人押送回城的事。厉以宁进一步剖析,二元结构体制给城乡带来的隔离,西部胜于东部。主要表现在剩余劳动力不能很好地转移出去;隔离对生活圈子的限制,造成农民思想观念和生育观念落后,孩子多,人均收入上不去,生活水平难以提高;土地、宅基地在成为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同时,对农民形成束缚,裹住了他们走出去发展的脚步。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西部的发展。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厉以宁认为,可以探索新的办法,比如,实行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农民可以出租土地,转包土地,变小地块的传统耕作农业为集中连片、机耕机种的现代高效农业:农民可以用宅基地置换城市户口、城市住房和工作等等。能够这样的话,城乡的樊篱才能完全拆除,农村的发展才能进一步加快。

单位GDP耗能考核指标因地区、行业区别对待更好

在单位GDP耗能的考核中,宁夏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能不能考虑对不同的地区和行业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区别对待?对于企业界提出的这个问题,厉以宁认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作用巨大,不可或缺。但是,就单位GDP耗能考核办法来说,可以呼吁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宁夏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走资源开发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子,选择是正确的,符合本地的实际。这个行业决定了耗能水平较高,这就使得宁夏在全国的评比中出现了耗能高的问题。而北京服务业发达,工业以高科技为主,耗能本身就低,在节能工作中具有优势。基于此,厉以宁赞同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单位GDP耗能考核指标最好是以地区、行业而定,区别对待。

在肯定宁夏工业发展选择的同时,厉以宁认为,在以高耗能为主的工业经济中,更应该重视发展循环经济。首先,资源要高效利用。厉以宁说,我国化肥的有效利用率只有40%%,60%%浪费了,因为农民不知道怎样使用。有些地方的农民大水漫灌,对有限的水资源浪费很大,有条件的地方,应该推广滴灌技术。其次,应该把废物充分利用,加大回收,比如废水、废气、废渣的再次利用。最后,对实在无法利用的要做无害化处理,比如放射性的物质。在这个问题上,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要承担责任,政府要出台相应政策,制订奖惩措施,确保循环经济的顺利发展。

高层论坛上,厉以宁还就固原市脱贫致富、政府债务、企业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注意到,中国地图出版社今年6月新印刷的八年级(初二)上册《地理》课本中,共有四个章节,第一章为“认识中国的地理区域”,其中第一节为“北方地区”。2010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在新印刷的初二教材中,将华北地区章节修改为北方地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强国必强教 强国先强教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防范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