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西部供销社发展瓶颈待破
2009-12-21 11:33: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日前,全国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会上发布的《西部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统计,2006年,西部11个省区市(不含西藏)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实现购进总额1180亿元,只占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21%;实现销售总额1284亿元,只占系统的19%;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只占系统的17%和18%,实现利润仅占系统的8%。“除了经济实力不强外,西部供销合作社总体还呈现发展缓慢、缺乏带头龙头企业等方面的不足。”全国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李春生说。

对此现状,该《调查报告》在对西部11个省市(不含西藏)的供销社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后指出,目前制约西部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的主要有两大瓶颈:一是供销合作社自身发展的基础和能力不强,二是外部获得的相应支持措施还不多。

基础薄弱,自身造血功能不强

“自身发展的基础和能力不强,使合作社失去了造血功能,这是主观因素。”《调查报告》着重分析了导致这一结果的四个原因:

一是社有企业实力较弱。据统计,截止到去年,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有1.0698万户在编企业,共实现所有者权益162.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为152.1万元;实现利润5.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5.2万元,规模很小。因为基础薄弱,在银行融资方面还存在诸多困难。大多数社有企业都陷入了做生意贷不到流动资金的困难境地。

二是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活。到目前为止,不少企业还在按照政府管理企业的方法管理企业,联合社的所有权和企业的经营权还没有分开,企业根本就没建立起现代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出现了与市场经济的“脱轨”。

三是人员的观念和认识滞后。比如,一些企业已经建立起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的治理机构,但由于认识不到位,治理机构往往是个摆设。

四是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失严重。《调查报告》指出,由于供销社长期处于一种困境,许多优秀的年轻人才主动离开并自己创业去了,所以目前西部地区不少联合社的领导平均年龄都在45岁以上,许多区县供销合作社近10年来没有进过一个大学生,基层社的管理人才缺乏问题更加突出。

扶持有限,企业缺乏发展后劲

此份《调查报告》同时还分析了目前西部供销合作社客观存在的两大弊病:首先是政策的扶持力度有限。在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实力普遍比较薄弱,影响了对供销社的财政扶持力度。

有数据统计,在西部地区就有国家级贫困县(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除外)375个,占全国贫困县的63%,占西部地区县数(不含县级市和市辖区)的52%。“自身还处在‘吃饭财政’的现状,怎么有能力顾及合作社的发展。”李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上级社与下级社利益联结弱。由于供销合作社的资产是各级联合社分级所有,上下级社之间基本没有资产联结,导致上级社对下级社关心和扶持不够。在全国供销合作社搞此项调研的过程中,就曾接到一些企业反映,上级社争取的项目和资金多数是用于本级企业,给基层的很少;还有一些企业反映上级社的农资、日用品等企业在业务开拓上缺乏全局的、联合发展的观念,过分考虑自身的利益,对下级社企业带动不够。

“政策支持不够,使合作社发展缓慢;合作社发展缓慢,又会失去政府支持的信心。”李春生对此不无担忧,称长此以往难免会形成“恶性循环”。

来源:西部时报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注意到,中国地图出版社今年6月新印刷的八年级(初二)上册《地理》课本中,共有四个章节,第一章为“认识中国的地理区域”,其中第一节为“北方地区”。2010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在新印刷的初二教材中,将华北地区章节修改为北方地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强国必强教 强国先强教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防范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