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辛亥革命先驱向海潜其人其事
2011-09-16 12:54:04      来源:辛亥革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辛亥革命先驱向海潜其人其事

向海潜(1888-1974),字松坡,湖北大冶人。少家贫,15岁即投入湖北新军三十二标当兵,后考入湖北陆军特别小学堂。他为人豪爽仗义,敢作敢为,武昌起义前广泛结纳反清志士,素与会党接近。

1907年1月,日知会遭受破坏,革命党人并没有被吓倒,反而由原日知会会员组织的各种革命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黄申芗、覃炳钧(覃秉钧)、戴鸿炳、林兆栋的种族研究会,蔡济民、吴醒汉、张廷辅、王宪章的将校研究团,熊子贞(熊十力)、何季逵的黄冈讲习所,贺公侠、黄元吉、曾省三、江炳灵、梁维亚、汤寿煊(又名行健,字舜卿)的文学研究社,杜邦俊、杨永康、杨秉之的义谱社,吴贡三、李亚东、梁钟汉的铁血军,高尚志、陈孝芬、曾尚武的德育会,向海潜、李绍白的群英会。一共成立了20多个这样的革命团体。这些团体多半建立在军营里,以陆军学堂的学兵和新军中的士兵为主要发展对象。群英会对外称一百零八人,取水浒梁山泊聚义一百零八将之意,实际人数远不止此数。其主要成员有李绍白、刘国祥、吕中秋、熊炳坤(熊秉坤)、秦培鑫、吕尹雄、熊开鉴、姚鸿圣、石玉山、杨庆山、胡开进、罗仁香、丁洪本等。向海潜既以军队组织部勒会党,又以会党方式团结军队。他在党人中拥有一种潜在的势力,因为以他为首的群英会,包含有不同组织的革命同志、会党分子和部队中的下级军官。刘复基十分赞同并支持他组织群英会这一行动,认为运用这种组织形式,可以大量结纳会党成员,而会党素有反清传统,对革命非常有利。事实证明,群英会成员后来无论是在武昌起义还是在阳夏战争中,都表现十分出色,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不可等闲视之。

辛亥革命先驱向海潜其人其事

日知会破坏后,新成立的各种革命团体及负责人名单(源自杨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