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李烈钧与冯玉祥的友谊与交往
2011-09-16 10:46: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烈钧与冯玉祥的友谊与交往

照片摄于1937年12月25日武昌青年街循道会福音堂门前,右起:彭泽民、李烈钧、冯玉祥、王造时、李公朴

李烈钧和冯玉祥都出生于1882年。李烈钧籍贯江西武宁,冯玉祥祖籍安徽巢县,寄籍河北保定。

李烈钧1901年赴日进入士官学校学习,1908年回国,1911年积极参加武昌起义,担任九江起义的海陆军总司令并被黎元洪任命为五省联军总司令。

冯玉祥清末1896年加入淮军,1902年改投袁世凯的武卫右军。1911年担任由武卫右军改编而成的新编陆军第二十镇第八十标第三营管带,积极响应武昌起义,参加并指挥滦州起义。

辛亥革命后,李冯二人都投入到滚滚的革命洪流中,但李烈钧主要在南方跟随孙中山先生,而冯玉祥主要是在北方。

因孙中山丧事相遇,两人具有相同政治理念

1924年10月23日,冯玉祥发动了北京政变,通电要求停止军阀混战,并改组内阁。当时很多国民党人士都加入了内阁,并电邀孙中山北上商谈国事。李烈钧作为主要的幕僚陪孙中山北上。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于北京,但北京临时政府给予实际支持并不多,幸好当时在张家口的冯玉祥致电北京卫戍司令鹿钟麟说:“闻已推定诸贤治丧,由李协和总其事,余远在张家口,不能即来参加,凡一切用人用物之事,望吾弟悉听协和命。”鹿钟麟立刻拜访李烈钧并出示冯玉祥来电,使得李烈钧可以从容布置一切。

李烈钧也是久闻冯玉祥之名,却未见面,孙中山的丧事也得到了冯玉祥的大力支持,因此李同张继、方声涛、黄乳等商议,决定亲赴张家口见冯玉祥,争取冯玉祥参加国民革命。当冯玉祥得知李烈钧要来拜访他,也非常高兴,冯玉祥亲自带领军队在车站迎接,双方握手言欢,彼此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冯玉祥当即聘李烈钧为总参议,负责操场及讲堂工作,并参与商议国民军的各项重要事务。自此李烈钧“与冯朝夕抵掌谈天下事,谊若胶漆”,二人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友谊,成为莫逆之交。

1925年冯玉祥和奉军开战,李烈钧受冯玉祥之请,到山海关前线,负责指挥,应李烈钧的要求冯又聘请方声涛为副总参议,协助李烈钧的工作。1926年冯玉祥出国去苏联,临行前电报李烈钧方面,请他们协助张之江、鹿钟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