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井勿幕、井岳秀后裔:我们经历了爷爷墓园的变迁
2011-09-16 10:46: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当我们记事开始就常听父亲井彰文讲述爷爷们的事。父亲告诉我们,他是井岳秀的第五个儿子,他们弟兄姐妹八人,他在家族排行里第九,二哥井绍文(家族排行第六)出生后就过继给井勿幕。家族中爷爷井岳秀排行为十,井勿幕排行为十一,为了顺口我们都叫井勿幕一爷。父亲出生后一直由婶娘(井勿幕的夫人)马玉贞抚养长大,直至1947年婶娘去世,父亲因赴成都上学没能赶回来,这件事一直成为他终身遗憾。

父亲告诉我们,他祖籍陕西蒲城县北井家塬,在清道光年间迁至蒲城县大十字巷。祖母康氏生有三子,大伯父、父亲井岳秀(字菘生)和叔父井勿幕。一爷井勿幕是辛亥革命期间中国同盟会陕西支部和陕西分会的创始人,比爷爷井岳秀小十岁。1903年他15岁时留学日本,1905年17岁时由徐锡麟、康保忠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是陕西籍入盟的最早盟员。他入会不久便主动向孙中山提出回陕西发展组织。1905年他带着孙中山给爷爷井岳秀的亲笔信,奉孙中山之命回陕西发展同盟会组织,任“同盟会陕西支部长”。一爷回陕后首先发展爷爷井岳秀加入同盟会,并在爷爷井岳秀协助下发展多名会员,于右任、胡景翼是他介绍加入同盟会的。他创办《夏声》杂志,发表《二十世纪之新思潮》,是最早介绍社会主义思想到陕西的人物之一。他献身革命,以卓越才干和大无畏的精神,深得孙中山先生和黄兴的赞许。孙中山先生曾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后起之秀”,誉为“西北革命巨柱”。1917年被推举为靖国军总指挥。1918年叶荃率滇军第八军援陕,一爷井勿幕赴凤翔劳军并会商大计,返回时被反动叛军暗杀在兴平南仁堡,后草葬于蒲城县东门外。1945年南京国民政府公葬西安市南郊韦曲北塬清凉山清凉寺旁。于右任爷爷代表国民党主持公祭,追赠一爷井勿幕为“陆军上将”,将小南门改为“勿幕门”,将四府街改为“井上将街”,在西安市革命公园建立纪念碑台。

井勿幕、井岳秀后裔:我们经历了爷爷墓园的变迁

爷爷井岳秀

爷爷井岳秀陕西武备学堂毕业,资助一爷井勿幕留学日本,1906年经一爷井勿幕介绍加入同盟会后,积极参加推翻满清政府活动,1909年因爷爷井岳秀在蒲城地位声望较高,便于为推翻反清王朝做地下工作,被推选为“陕西谘议局常驻议员”,爷爷借此身份,以蒲城家中为活动据点,积极与省内外革命同志联络,发展组织,声援“蒲案”,和一爷商量将家族巨额资产变卖,筹集革命经费。西安起义时爷爷井岳秀积极参与、带兵占领军械局,攻克满城。随后率兵声援山西,阻止清援军东进镇压革命。1913年爷爷井岳秀任陕西北路防军统领,率兵北上,清除残余势力,1916年任混成旅旅长,驻守榆林。1916年爷爷井岳秀被临时大总统黎元洪任命为陕北镇守使,驻军陕北二十三年。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军长、第十二军军长、国民党八十六师师长及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在陕北期间,顶着北洋政府的压力,资助收留保护杨虎城爷爷,资助300余学生出国留学。得悉内蒙七旗王密谋脱离中国,召开各旗王会议,以“七可七不可”的主张,阻止内蒙独立,确保国土完整。兴办教育和实业,1935年冬杨虎城张学良赴榆林和爷爷商讨联合抗日大事,并订于1936年正月十五再次密谈。不幸爷爷井岳秀在1936年正月初八突然去世。爷爷井岳秀去世后,张学良派他的私人专机亲自将家人送往西安,安葬爷爷由杨虎城将军和邵力子先生主持葬事,并葬于陕西蒲城县县东北宦村井陵,杨虎城爷爷立华表一对于陵墓两旁,纪念爷爷功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