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笃实""无我"家训传承百年:访辛亥军魂黄兴长孙黄伟民
2011-09-16 10:30: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湖南长沙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黄兴路北端,民国元勋、辛亥军魂黄兴的立姿铜像格外引人注目:他身形魁梧,身着西装,右手挽着风衣,炯炯有神的双目坚毅地注视着前方,脚下即是他生于斯、长于斯、葬于斯的湖湘大地。

在黄兴长孙黄伟民眼中,这位他并没有见过、只存在于父辈口耳相传的回忆中的祖父并不是一个特别遥远的存在。“笃实”、“无我”,这两条黄氏家族延续百年的传世家训,已经足以让黄伟民在头脑中建构起一个鲜活的祖父形象。

黄兴,字克强,1874年生于湖南省长沙府善化县高塘乡(今长沙县黄兴镇),在辛亥革命时期与孙中山被时人以“孙黄”并称。他戎马半生,为革命往来奔走,1916年在上海去世,1917年以民国元老之尊被国葬于长沙市岳麓山。

“我的祖父家境优越,如果不参加革命,他完全可以过另外一种安逸的生活。”黄伟民说,黄兴弃文从戎绝不是为名利,只因他心怀国家和人民。

在很小的时候,黄伟民就从自己的父亲黄一欧口中得知祖父给后人留下了“笃实”、“无我”这两条家训。他告诉记者,如今黄家后人已经在全球各地开枝散叶,但是所有后人都依然践行着先辈坚守一辈子的人生信条。

黄伟民认为,黄兴之所以提出“笃实”、“无我”的家训,与其一生坚贞不渝地追求革命事业有很大关系。自投身革命开始,黄兴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的道路上就再没停歇过,东奔西走、殚精竭虑,直至死而后已。

“祖父用他的一生为这四字家训做了最好的注脚。”黄伟民说。  黄伟民介绍说,在革命初期,经费十分紧张,家境殷实的黄兴变卖了家中的庄园和300石田,换来的钱用作支持华兴会、同盟会的革命经费,后来全家搬到长沙在城里买的房子,也被黄兴变卖捐给革命党人作为经费。

“‘笃实’就是做人、办事、立身革命,要实实在在。黄花岗起义时,他带敢死队攻入两广总督衙门,手指被打断两根,还在坚持战斗。‘无我’就是要有无私精神。为了革命,他将自己的名利、地位、财产全部抛之云外。”

“祖父一直强调‘小我自己,大我国家’,强调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放在国家和事业中去,为了‘大我’牺牲‘小我’。‘无我’代表了做人的最高境界。”黄伟民认为,黄兴的家国情结与其深受传统文化浸染不无关系。

“无公乃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这是黄兴逝世后,章太炎送上的挽联。所以,即便黄兴淡泊名利如此,百年辛亥却绝对不能没了他。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