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访辛亥革命元老李烈钧将军之孙李季平
2011-09-16 10:30: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题:祖父的爱国情怀一直流淌在家族血液中--访辛亥革命元老李烈钧将军之孙李季平

1911年的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永远留下了李烈钧将军的名字和事迹。“祖父的爱国情怀一直流淌在我们家族的血液中,我们都非常自豪有这样一位祖父。”李烈钧将军之孙李季平对新华社记者说。

48岁的李季平是李烈钧将军10个子女中最小的儿子李赣骝之子,谈起祖父的事迹滔滔不绝、满腔自豪。“祖父生于1882年,江西武宁人。一生走南闯北、戎马倥偬,为了让子女们牢记自己的根,因此在他们的名字中间都取了一个‘赣’字。”李季平说。

1904年,22岁的李烈钧由北京练兵处选赴日本学习陆军,在日留学期间与黄兴等人共同组织了以反对西方帝国主义侵略为宗旨的“攘白团”,1907年加入同盟会,从此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民主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的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护法、北伐战争等一系列大事记中留下了不朽的人生足迹。

李季平说:“提起祖父李烈钧,人们一般都认为他是一位重要的军事将领,其实鲜为人知的是,他对教育事业也非常重视和投入,对从事教育的社会贤达非常尊敬。”

1912年江西光复后,第一个财政年度资金非常紧张,时任江西都督的李烈钧毫不犹豫地拿出一部分费用,选派辛亥革命后江西第一批20名官派留学生赴欧、美、日留学。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官派留学生很多人学成回国后,在相关的行业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包括近代著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寅恪、著名植物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先骕、“中央研究院”院士饶毓泰、首任北大秘书长和北大教授徐宝璜、“中山舰舰长和海军局长”欧阳琳、国立交通大学教授兼秘书长程孝刚、担任过钱塘江大桥的总工程师罗英等。

据史料记载,1923年四五月间,李烈钧曾在厦门大学发表两次演讲,全面阐述了对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视和看法。他说:“余以为国家之兴衰存亡,纯视教育之成绩为定”,“夫国家之强弱,视于人才之多寡;人才之多寡,视乎学校之多寡为断,是以教育为立国之本。”

李烈钧对从事教育事业的人非常重视和尊敬,经常听取他们对时局的意见和看法。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李烈钧和社会贤达保持密切联系,将他们的意见积极向国民政府反映。

李季平介绍说,李烈钧对复旦大学创办人马相伯非常尊敬,两人友谊深厚。1937年,李烈钧推荐马相伯担任当时的国民政府委员,马相伯就任后,因在南京无住所,李烈钧就邀请他住在自己家里。马、李两家的后裔到今天还经常来往。

非常重视教育的李烈钧,还千方百计使自己的子女在战乱年代得到了良好的教育。据李季平介绍,祖父李烈钧先后有两位夫人,第一位夫人生下儿子李赣鹏后,因病去世;第二位夫人华世琦为李烈钧生了9个孩子。

李季平的父亲李赣骝是李烈钧最小的儿子,也是他的子女中“官衔”最高的一位,曾担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现已79岁,定居北京。李赣骝常常对子女们说:“我们的血管里流淌着爱国家庭的血液,我们到哪里都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全部的力量。”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