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左权之女左太北:黄埔一代不为做官不为发财
2011-09-16 10:30:46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左权,湖南醴陵人,1924年入黄埔军校第1期学习,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我出生在山西武乡太北区,战争年代没有那么多讲究,父亲就给我起了‘左太北’这么个男孩子的名字”。1940年出生的左太北,是在炮火交迭中度过的,“我是5月份出生的,当年8月就爆发了百团大战。父亲一直在前线战斗,我就随母亲回延安了”,左太北回忆说,与父亲相处的时间,一生中只有短暂的3个月。

1942年的十字岭战斗中,年仅37岁的左权壮烈殉国。当时,左太北才两岁,此后靠着亲友的叙述才能勉强“拼凑”出父亲的模糊形象。1960年,她还未上大学前,见到左权在黄埔军校的同窗陈赓。陈赓跟左太北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是你父亲的入党介绍人”,第二句“在黄埔军校我和你父亲还是上下铺的兄弟”。

已经是第3次来到黄埔军校旧址的左太北,向记者追溯起家族的“黄埔情结”:“我们家先后有三人曾来黄埔军校学习,除了我父亲,我大伯和姑父也是黄埔军校的学生”。一谈起“黄埔精神”,左太北屡屡动情,三度几欲落泪。 “黄埔精神是一种爱国精神、献身精神”,站在父亲的画像旁,左太北又一次红了眼眶,“他们这一批黄埔军校的学生,把黄埔精神真真正正地担当起来了”,“这些人不是为了做官、发财才来的,他们把一切都献给为中华民族争取自由的事业中了!”她哽咽道。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