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闻聚焦
美侨学界举办 "美洲华文报刊与辛亥革命"研讨会
2011-09-15 15:3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洲华文报刊与辛亥革命”专题研讨会于近日在洛杉矶召开,研讨会由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等侨学界社团主办,美华裔传媒界代表人物方李邦琴专程从旧金山前来出席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社团领袖和学者认为,早期的美洲华侨报刊在传播革命思想、加速中国人民的民族觉醒、唤醒美洲华侨民族意识、为华侨参加革命做舆论动员、筹集革命经费等方面为辛亥革命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曾经在2000年成功收购美主流媒体《观察家》报系的华裔传媒大亨方李邦琴女士,也是当年美洲同盟会机关报《少年中国晨报》的现任董事长,她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被孙中山先生誉为“国民之导师”的《少年中国晨报》从1909年创办周刊开始到1910年8月正式发行日报、以及随后的发展过程。《少年中国晨报》作为美洲同盟会的机关报、是孙中山在旧金山创办最早的革命党机关报。

该报当时由美洲华侨青年管理发行,成为同盟会在美洲最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进行革命活动的联络点、发动广大华侨募集经费支持辛亥革命的最主要华文报纸之一。该报的发行也使得美洲华文报刊的版面安排以及新闻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忠实记录当年海外华侨的革命史的同时,为华侨参加辛亥革命做舆论宣传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美洲华侨史学会特邀研究员、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博士在发言中指出,世界上第一份近代化的华文报纸周报《金山日新录》、华文日报《沙架免度新录》都是18世纪50年代在美创刊发行。孙中山先生特别重视美洲华文报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后,首先改组兴中会机关报《檀山新报》。并在该报上发表了《驳保皇党报》、《敬告同乡书》两篇著名文章。

在辛亥革命前,美洲各地支持革命的华文报刊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多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华文报刊对于报道中国国内形势、宣传革命思想,日益壮大革命党的声势、支持和动员海外华侨支持反封建革命等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辛亥革命元勋黄兴的孙女黄仪庄女士在发言中以《大同日报》从保皇派报纸转变为革命派报纸、著名的《大同日报》易帜事件为例,介绍了在亥革命前夕,美洲地区革命派报刊与保皇派报刊之间发生的两次大论战。通过两次论战,形势发生了有利于革命派的转变,保皇派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民主革命思想深入人心,为辛亥革命的发动并最终取得胜利作了思想上、舆论上的准备。

全美华人华侨纪念辛亥百年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赵湘君,在会上介绍了台山籍华侨伍盘照所创立的当时全美最大的华文报纸《中西日报》,该报在当时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所发表的新闻和评论削弱了保皇派对华侨思想的禁锢和影响。为支持孙中山先生在美传播革命思想,伍盘照曾免费印刷民主革命家邹容所著的《革命军》11000本,由五洲洪门致公堂寄望美洲、南洋各地,在侨胞中广为发散,广泛地传播了革命思想。

侨团负责人和学者一致认同美洲华文报刊与当时世界各地的华文报刊一样,在辛亥革命的前夕,呼吁海内外人民把“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最终以星星之火造成燎原之势,成就了辛亥革命的实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