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闻聚焦
两岸四地专家学者齐聚伟人故里 共同纪念辛亥百年
2011-09-15 15:34:16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两岸四地专家学者齐聚伟人故里,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民革中央宣传部、民革广东省委会、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联合主办,政协中山市委员会、民革中山市委会承办的翠亨论坛——孙中山与中国民主革命,于9月7日至8日在广东省中山市盛大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辛亥后裔共约120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前,论坛主办方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了向孙中山像敬献花篮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中共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孙中山先生亲属代表孙必达分别向孙中山像敬献花篮。民革中山市委会主委司徒伟湛主持敬献仪式。

7日上午,翠亨论坛开幕式在中山纪念中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广东省人大原副主任、民革广东省委会原主委程誌青,广东省政协秘书长杨懂,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民革中央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秉默,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李霭君,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宁,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广东省台办副主任蒋长芳,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沙振权,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崴,广东省人大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政,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程萍,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秘书长潘莎莎,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李勤德,中共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秘书长李君能,副市长司徒伟湛、唐颖,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陆国良,市政协主席余荣伟、副主席王远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共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孙中山先生亲属代表孙必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分别为论坛致词。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崴主持开幕式。

周铁农在讲话中指出,广东与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渊源。广东被誉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武昌起义前孙中山领导发动的10次武装起义中,8次发生在广东;中山翠亨是孙中山的家乡,孕育了孙中山最初的报国之志,接受了孙中山最早进行的社会改革。正是在故乡乡贤们爱国热情和革命精神的熏陶与鼓舞下,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在广东这块土地上酝酿、产生和发展起来。他从翠亨这个小村庄阔步走向世界,开始了探索救亡图存和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最终点燃了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这种深厚的渊源,使我感到这次纪念活动特别有意义,此次中山之行也是格外的亲切。

周铁农强调,辛亥革命百年来,广东人民和中山人民,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努力奋进,艰苦拼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特别是在以孙中山为纽带,在加强和推进海内外交流与往来方面,在推进祖国统一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相信,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人民将会再接再励,做出更好更大的成绩!

周天鸿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致词。周天鸿介绍,今年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弘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我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如,编辑出版了纪念性书籍2部:《珍邮记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中国同盟会会员墨迹》,举办了以“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同盟会会员墨迹展”,今年内还将与民革广州市委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中山纪念堂联合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而参与发起及举办首届“翠亨论坛”则是我会今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

周天鸿强调,近代以来,翠亨中山一带,向来是世界潮流涌汇之处、引领时代风云之地,其历史人文积淀及“孙中山文化”资源十分丰厚。而且翠亨、中山是伟人故里,作为中国近代第一轮红日升起的地方,一向以来在全球华人心目中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因此,在这里创办“翠亨论坛”,有着无可替代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办首届“翠亨论坛”,并且以“孙中山与中国民主革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这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日下午,翠亨论坛进行分论坛和论坛主题演讲。在主题演讲环节,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广州市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李穗梅,台北商业技术学院中国与亚太中心主任、教授刘翰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左玉河、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张磊,中共中山市委常委丘树宏分别作主题演讲。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主持主题演讲。

8日,与会人员将前往中山古镇镇进行参观,切身感受中山市的新貌和改革开放的新成就。

来源:光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