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闻聚焦
百余华人名家齐聚广州泼墨挥毫纪念辛亥百年
2011-09-14 15:00:43      来源:大洋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日下午,来自海内外的160多位华人书画名家相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泼墨挥毫。由广州市政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白云区政协联合举办的“白云映黄花、翰墨颂中华——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雅集”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等出席活动。

雅集画册将拍卖用于慈善

在张广宁的宣布下,书画雅集活动正式开笔。应邀前来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等160多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在主持时说,10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广州市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本次书画雅集活动,是广州市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这次活动,不仅能带给大家一场“丹青着色、翰墨飘香”的高水平文化盛宴,更能带给大家一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的心灵洗礼。

林元和在致辞中简单回顾了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和烈士们为实现民主共和勇于为国捐躯的壮举。林元和强调,举办这次“雅集”活动,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他说,雅集的作品,经整理后将出版画册,公开展览,并全部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广州慈善会用于发展慈善事业。因此,这次“雅集”活动既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纪念活动,也是一个艺术性很高的文化盛宴,还是一个200多位书画名家共襄善举的慈善活动。

广东首次如此多名家聚首

据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介绍,此次“雅集”活动共邀请到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及美国、加拿大华人的书画名家200多人参加。其中160多位来到现场挥毫,不少人同时带来了高水平的作品。另外40多位未到现场的书画名家送来了作品。这些书画名家或是具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副高职称以上的书画家,或是广东省美协、书协理事以上的书画名家,或是港澳台及美国、加拿大等知名的华人书画名家。200多位书画名家中,中国大陆约180多位,港澳台及海外近30位。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此次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雅集,这么多的华人书画名家进行艺术创作交流,中国少见,广东是第一次。

下午6时,雅集挥毫结束。整个雅集活动共收到近300张字画。

同城媒体报道

160多位海内外书画家广州挥毫

张广宁宣布书画雅集活动开笔

昨日,来自海内外的160多位华人书画名家相聚广州,在“白云映黄花、翰墨颂中华———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雅集”活动上泼墨挥毫,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宣布书画雅集活动开笔。活动现场,书画名家自创、合作作品超300幅,全部作品将公开拍卖,所得款项捐赠慈善事业。

雅集活动现场,百位书画名家泼墨挥毫,切磋交流,颇为壮观。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指出,现场的书画水平很高,是一次国家级水准的雅集活动,这是因为活动主题是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家都以很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笔画之间充满了对辛亥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由他提议,百名书法家昨日在现场共同创作了百米书法长卷,风格各异、气势磅礴。

昨日的活动由广州市政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白云区政协联合举办。主办方介绍,雅集现场活动后,将组织作品展览和拍卖“雅集”作品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给慈善会用于发展慈善事业,拍卖款项将用作农村扶贫、教育、帮助残疾人等。

来源:大洋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